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社会万象

3同学聚会后无人买单相互推脱吵架 警察协调平摊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2015-11-27 10:10: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媒体报道,三名大学同学酒吧叙旧后,对3000元的账单相互推脱并吵了起来,最后在民警的调解下三人平摊了账单。朋友聚会的账单该怎么付?你有没有遇到过买单的尴尬事?记者采访发现,AA制在年轻人当中普遍流行,而有部分中年人对买单时各自计算费用各自掏钱的场面比较排斥。对此,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民俗学教授杨丽慧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好客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大多中国人付账时不管自己是否愿意,都会抢着买单,这与西方文化讲究每个人承担自己的责任,实行AA制不同。她认为,规避付账时尴尬局面,很重要的前提是提前说清楚,是AA制还是谁请客。

奇葩故事:

聚会没人买单惊动警察

有媒体报道,王先生、李先生、廖先生是大学时期关系较好的同学,日前,三位老同学在福州参加同学婚宴后,因李先生是从外地赶来的,王先生和廖先生称要和李先生找个地方好好聊一下,于是三人到附近酒吧喝酒叙旧。凌晨1时3分,三人喝了不少酒,打算走时被服务员拦下要求买单,正尴尬的三人,看见酒吧服务员拿来的账单上显示的消费金额为“3000元”,就吵嚷了起来,相互推脱说自己没带太多钱出来,三人带着酒劲在酒吧门口吵了起来。最后在民警耐心调解下,三人平摊了酒吧消费金额。

对于此事,大三女生小杨认为AA制最好,“大家都没有负担,玩得也很尽兴,比如吃饭唱K,想点什么点什么,不用有所顾虑。”对于付账时的男女之别,小杨说,并不认为男生就应该买单,女生可以等着被请客,“男女平等一直在讲,为什么不从买单开始做起,女性要独立,就不要想有什么特权,即使这次吃饭是男生买单,女生也应该找另外一个时间或者方式还回去。”

30多岁的白领汪先生认为,AA制其实挺好的,但作为一名北方爷们,实在是做不到AA制,每次付账的时候,都有几个人会抢着买单,汪先生就是抢得最厉害的那个,往往到最后都是他买单了事。“没办法啊,我就是要面子。”

40多岁的陈女士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她对于AA制的聚会则加以拒绝。她觉得,付账的时候还要算计人均费用,每个人掏钱的场面很尴尬。“我们这个年龄的人不太喜欢AA制。”

民俗专家:事先讲好可避免尴尬

对于聚会如何买单,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民俗学教授杨丽慧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民俗的角度说,中国人讲究好客,比较豪爽,一般来说,不管南方人还是北方人遇到这类聚会都会抢着付账。“虽然有些人心里可能不一定愿意抢着买单,但却会做出这样的行为,就是因为我国好客的文化传统。相互之间谦让,这是中国人文对个人行为的期待,因此大家会这样做。”

杨丽慧介绍,我国以前是小农经济社会、熟人社会,大家乡里乡亲的,聚会的场合多数是红白喜事,谁付账都很清楚,也不会有人去抢着给东家付账,一般来说出现的纠纷比较少。而如今,城市里跟以往的熟人社会出现了变化,有些同学、朋友之间的聚会没有说好谁买单,容易出现买单时的尴尬局面。对此,杨丽慧建议,要随着社会变化做出相应的改变,一方面,我们并不一定要丢弃传统,中国好客的传统文化是好的,不会显得人情淡漠,不会过于经济至上,规避付账时尴尬局面很重要的前提是提前说清楚,是AA制还是谁请客。现在很多年轻人比如大学的学生如果谁过生日,会提前说好谁请客。如果是平时去KTV唱歌或者吃饭,可以把AA制当成默认的规则。

奇趣研究:

与美女共餐男性为炫耀胃口多吃?

据英国《每日邮报》日前报道,一项研究发现,和异性就餐的男性相比于和同性一起就餐,他们会多吃93%的比萨和86%的绿色蔬菜,作为一种向异性炫耀的方式。

就此,记者进行了一个小调查。有趣的是,中国男性的说法却与《每日邮报》的结论截然不同。在一家健康机构上班的小林是1987年生人,他告诉记者,自己与异性哪怕是女同事一起吃饭,肯定不会用吃得多来炫耀的,“跟女孩子一起吃饭肯定还是要顾及形象什么的,我想没有女孩子喜欢跟一个喜欢用好胃口来展现男性魅力的人一起吃饭。”他还特别强调,如果是第一次跟心仪女孩吃饭,“更得注意形象,一定要矜持。”

有意思的是,在与异性一起吃饭时,接受采访的所有男性都不约而同表示“颜值”很重要,事实上这一点受访的女性也认同。

在上海从事软件翻译的陈先生是70年代生人,“肯定愿意跟漂亮异性一起吃饭了,如果从这个角度讲有可能吃多了,不过肯定不像是外国研究的会多吃几乎一倍的披萨。这个所谓吃多,更多是因为‘秀色可餐’而延长了吃饭时间,从而不知不觉会有些吃多了。”

对于中外这种与异性共餐的不同表现,深圳大学心理学博士刘皓分析说,这可能就是中外文化差异的表现,“中国乃至亚洲的异性一起吃饭时,都会表现得很矜持,因为亚洲的文化传统是哪怕是吃饭时也要表现得有修养;而欧美文化,更注重人的自然本性,展现的是外在的力量等,所以会通过展示好胃口来向异性炫耀,这也就是中外女性在看待异性的差异。”(文/记者于梦江、白志标)

关键词:买单,AA制,异性,同学聚会,3000元,颜值,每日邮报,女生,北京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景一鸣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