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社会万象

衡水火车站上水工:不让任何一趟旅客列车“脱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海生 赵晓慧 2015-07-15 14:14: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工作中的衡水火车站上水工。张海生供图

  长城网衡水7月14日讯(张海生 记者 赵晓慧)入伏以来,干旱无雨的华北地区气温猛窜至40度,而在由钢轨、水泥轨枕和石头道砟组成的铁路现场,地面温度已经超过70度。在现场蒸笼般的热浪包裹中,衡水火车站的铁路上水工和往常一样坚守在岗位上,用辛勤的汗水为旅客送上汩汩清泉。

  精确到秒的一场赛跑

  “客车4481次进站,请做好准备。”7月13日11时49分,衡水火车站客运车间上水班组上水工许国峰,收到对讲机传来的有车要进站的信息后,戴上手套和其他3位同事分别走向工作岗位——站台下的股道里。

  此时,太阳公公威力正盛,空气中没有一丝风,天地间就像一个大烤箱,常人空手走几步都会出汗,何况是在铁路线间快速小跑,还要完成列车上水任务。短短几分钟,许国峰和他的同事们就已汗流浃背,可是他们顾不得擦拭,把更多甘泉送上车、保障车上旅客用水是他们的唯一目标。

  据悉,7.1调图之后,作为京南第一大站的衡水火车站每昼夜停靠客车达146列,加上暑期暑期加开客车,已超过150列,其中需要在衡水站补水的客车就达126列。记者在现场统计了一下,从12点到15点这个高温时段有20趟经停衡水站的列车需要补水,几乎每10分钟就有一趟。而这,都需要每班12个小伙子分成3组来共同配合完成。

  列车时刻表显示,列车大多停站时间为4到5分钟,按每列车平均16节车厢计算,4个铁路上水工每人要确保至少在1分钟内为一节车厢上足水。一节车厢25米左右,4节车厢就是100米,每逢上水,对他们来说都是一场争分夺秒的百米赛跑,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车上乘客的用水。

  上水不光脏累险还是个技术活

  上水是集苦、脏、累、险于一体的工作。平时,不论冬夏,上水工人在寒风酷暑中一站就是半小时;如果列车晚点,就得站上两三个小时。除了辛苦,在股道上工作,还有一定危险性。头顶是2.5万伏的高压线,脚下又是石砟,一不留神就可能崴脚。此外,列车进站,会产生强大吸力,特别是两车交汇时,轨道间汇聚而成的“穿堂风”呼啸而过,甚至都能将人吹得摇摆起来。

  工作期间,许国峰脚下的水泥板路,散发出灼人的热度,再通过薄薄的橡胶鞋底,传递到他的神经末梢。汗水马上渗了出来,顺着衣服与皮肤的空隙流出,滴在地面上时,它们甚至马上变成了水蒸气。但许国峰顾不上这些,他必须在几分钟的停车时间内,完成自己的工作。

  “最近,天气炎热,车上旅客洗漱、喝水,餐车用水量大增,尤其是一些长途车、旧绿皮车,需水量更大。”许国峰告诉记者,上水时,一根水管加上管内存水重达五六十斤,如此重量的反复操作,让上水工们体力消耗很大。

  在许多人的眼里,上水工作简单机械,只需要把胶皮管子插进车厢的注水口,然后开闸,水加满后,拔掉管子,再奔向下一节车厢。

  事实却并非如此,“别看只是上水,但没有长时间的练习还真做不来。”许国峰说,上水既是体力活也是技术活。上水工不仅需要用足力气将水管与列车上的上水口对准、接上,再打开上水阀门,还需要根据经验技术来判断水压。水阀门打开,水压不能过大,否则水管会跟车上的上水口脱节,阀门开的太小,停靠时间短的列车就无法充足上水。

 [1] [2] 下一页

关键词:火车站,上水工,脱水,旅客列车

责任编辑:李天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