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社会万象

河北入汛以来降水异常偏少 局部地区存在旱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季然 郭迎春 2015-07-15 14:14: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干旱
 
网络图片:旱情

  长城网7月14日讯(记者 季然 通讯员 郭迎春)据河北省气象部门统计,今年入汛以来(6月1日-7月12日),全省平均降水量仅49.2毫米,较常年(120.8毫米)偏少近6成,为1973年以来同期最少。

  与常年相比,河北中南部大部地区偏少5成以上,保定东部、廊坊南部、沧州北部、石家庄东部、衡水西北部、邢台北部偏少超过8成。尤其是7月上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仅为2.4毫米,较常年偏少94.5%,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少年份。

  受持续降水偏少影响,全省平均气象干旱日数15.3天,保定西部、张家口中西部在30天以上。据7月13日12时土壤水分自动站监测分析,张家口中南部,承德中西部,唐山西部,石家庄东部,邢台、邯郸两市中西部,廊坊、保定、沧州、衡水四市大部2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在60%以下,存在旱情。

  据预报,预计未来一周,河北省多雷阵雨天气,雨量分布不均,局地伴有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累计雨量不大,且分布不均。

关键词:河北,旱情,汛期

责任编辑:李天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