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热点聚焦

电话被盗打5天12万 消费者承担全部责任?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叶健 朱翃 2014-11-14 09:18: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G业务刚推出时,有网友调侃,如果忘关流量,一晚上过去房子就是运营商的了。虽是笑谈,但确有企业遇到类似情况:短短几天,话费暴增数十万元。“天价话费”原因是电话被盗打。

  记者采访发现,发生电话被盗打,一方面与盗打收益高、追查难有关;另一方面,运营商的“不作为”也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五天话费12万元

  乐多旅行网是一家创业公司,2013年8月,他们收到运营商的催款单时才发现,公司7月份居然欠下了近25万元的话费。

  “我们这4部电话都是以接听为主,以往每个月交点月租就行,一般每个月话费也就百八十元。”乐多网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在回放电话录音发现,这些通话都是打往一些海外小国,没有通话内容,只是放音乐,然后在很短的时间里挂断再重拨。

  无独有偶,国内某知名风投公司也同样“躺枪”。2012年8月,该公司在5天的时间里产生了12万元的话费。根据运营商出具的“疑似盗打”电话清单,记者发现,最密集的3天内产生了近1300个通话记录,93%的通话拨往马尔代夫、几内亚和塞内加尔。

  这些并非是个案,在上海陆家嘴某写字楼里,还有数家企业有类似遭遇。

  发现电话被盗打之后,乐多旅行网和风投公司都选择报案。运营商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盗打用到的技术都很专业,而且可能涉及跨境,公安部门破案难度极大。我们也只能尽量帮忙,破案的比例很低。”

  被盗打消费者应承担责任吗?

  虽然明知被盗打,但受损企业基本上只能自己买单。电话被盗打消费者就应当承担全部责任吗?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规定,“电信用户出现异常的巨额电信费用时,电信业务经营者一经发现,应当尽可能迅速告知电信用户,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前款所称巨额电信费用,是指突然出现超过电信用户此前三个月平均电信费用5倍以上的费用。”

  但是,乐多网是在话费异常增加40多天后才从运营商处得知这一情况;风投公司也是被盗打5天后才获悉,那时两家企业的话费早已是之前平均月话费数百倍,远超“三个月平均电信费用5倍以上”这一尺度。

  对此,知名IT与知识产权律师赵占领告诉记者:“虽然电信条例并未规定明确时效,但运营商等到产生巨额话费才通知机主,这显然不算‘尽可能迅速’。其次,为防止话费过高,运营商的4G业务设有‘数据流量提醒’和‘流量封顶’双保险,这说明运营商是有能力通知机主甚至直接停机,但是运营商对此并没有采取行动。”

  一位技术人员告诉记者,他知道有一家企业,在一天凌晨电话也被盗打。但是,当晚运营商就停掉该企业的电话业务,并在第二天就通知到企业,为其减免了不必要的损失。这也表明,为避免盗打产生天价话费,有些运营商“非不能也,而不为也”。

  防盗打运营商应承担必需的义务

  对于不法分子而言,是如何通过盗打牟利的呢?运营商内部人士介绍,不法分子牟利主要靠话费分成。由于我国电信管理已非常规范,所以不法分子就盯上了盗打国际长途。

  按照惯例,消费者拨打国际长途电话时,产生的话费会由两国运营商分成。如果国外运营商管理不够规范,不法分子就能通过话费分成套现。此外,也可以通过开通声讯台直接收取费用。所以,上述被盗打企业的电话,都是被集中拨往少数发展中国家,而没有拨往电信管理规范的发达国家。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盗打的手段比较隐蔽,有些是交换机被做了手脚,有些是通过黑客技术攻破用户设备。

  业内人士认为,消费者当然要加强安全意识,但是对于普通消费者及企业而言,实在防不胜防。所以,运营商更应承担必需的义务,包括及时提醒、及时停机、配合公安机关及时进行技术取证等。

关键词:流量,话费,天价话费

责任编辑:纪丽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