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法制河北

消防安全日临近 长城网和网友一起走进中队学消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王培炎 2014-11-09 09:04: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参观消防中队战斗员宿舍。
参观消防中队战斗员宿舍。长城网 张文硕摄
观看消防员日常训练。
观看消防员日常训练。长城网 张文硕摄
班长王浩鹏教大家系逃生绳结。
班长王浩鹏教大家系逃生绳结。长城网 张文硕摄

  长城网11月7日讯(记者 王培炎)“这是A类泡沫消防车,车上装载了水和高倍数泡沫作为灭火剂……”11月7日下午,长城网员工和网友们一起走进石家庄市公安消防支队第一中队、新华区应急救援大队,与消防官兵们零距离“亲密”接触,了解他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并通过亲身体验的方式学习消防安全常识,掌握自防自救技能。

  在“飞檐走壁”中学习消防知识

  在中队两位班长的引领下,一行人兵分两路,分别到车库和战斗员宿舍参观了消防车辆、消防器材、个人基本防护装备、特种防护展示及内务和娱乐区域展示。大家对消防官兵叠成的“豆腐块”被子惊叹不已,消防官兵随即现场演示了整理内务的程序和方法,其精确迅速地手法让大家叹为观止。而消防官兵们长期利用业余时间,泡在图书阅览室和电教室里不断学习、充电的良好生活作风,也引得众人大加赞扬。

  随后,长城网员工和网友们一同参观了日常训练展示,并亲身体验了滑绳逃生技巧、滑绳自救、攻坚技巧和云梯登高。在战斗员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网友们还在四层楼的高度亲身完成了一系列“飞檐走壁”、看似不可能的逃生动作,既学到了十分有用的逃生知识,又感受了消防员身上所肩负的社会责任,还体验了只有在电影片场才能体验到的“模拟现场”,真是不虚此行!

  班长详解拨打119火灾报警电话时的注意事项

  参观完训练项目,消防中队班长王浩鹏又向大家详细讲解了在遇到火灾时,如何在第一时间准确报告火情及报警时的注意事项:

  1、尽量说清楚自己的地理位置;

  2、尽量说清楚着火的物质是什么;

  3、尽量说清楚火势大小、有没有人员被困、被困人数、及被困人员的年龄,有助于消防官兵在第一时间更准确地调集力量,提高救援成功率;

  4、一定要听清楚报警电话里接警人员的所有提问,待对方明确表示可以挂断电话时才挂断电话;

  5、通话时不要紧张,语速放缓,表达清晰;6、如果火情发生了新变化,要立即告知消防队,以便及时调整力量部署。

  全国消防安全日临近 消防教育不可少

  在中国,由于11月9日的月日数恰好与火警电话号码119相同,所以每年的11月9日被定为全国消防安全日。我国各地在开展“119”消防安全日宣传活动时,要注重消防宣传的普及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将提高社会成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社会防控火灾能力和确保火灾形势的稳定作为切入点,真正把消防安全知识送到社会的每个角落。

关键词:消防,网友,火灾

责任编辑:侯向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