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社会万象

广东破获3起航空非法贩野鸟案 销毁6万多只鸟尸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2014-10-21 09:4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准备销毁的野生鸟类死体。 记者顾展旭 摄

昨日,广东省森林公安局联合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在广东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将上周佛山机场查获的6万多只野鸟交由广州市卫生处理机构,集中无害化处理。一次性销毁6万多只野鸟死体,是今年最多的一次。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广东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看到,集中销毁的近6万只野生保护鸟类(死体)被装载在28个泡沫箱内,堆放在一起,躯体已经僵直,皮毛尚未褪去。戴着口罩的工作人员忙着在现场消毒。

随后,该批收缴的野生鸟类由省森林公安局移交野生动物保护管理部门,并搬运上由广州市卫生处理机构派来的车辆,运走集中销毁。

记者获悉,这批野鸟主要是上周在佛山机场查获的。其中广东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禾花雀一共1.3万只,国家三有保护动物麻雀、栗鹀、普通翠鸟、芦鹀、黄眉鹀分别有30000只、7000只、2只、2600只、7750只。

记者了解到,这批野鸟是以“熟食”名义谎报物品名,蒙混过北京南苑机场安检,空运至佛山被截获。昨日,广东省森林公安局局长廖庆祥说,包括珠海、佛山、广州白云机场等3个非法空运野味案件在内,均是由群众通过举报电话告知警方的。森林公安局在机场公安机关的协助下,分别从上述三趟航班上查获各种鸟类近15万只,涉案金额近300万元;此外,10月10日,东莞多警种联动,抓获3名非法猎捕者,收缴鸟类共663只,捕鸟网68张,音乐播放器3套,猎捕工具一批;湛江、河源、阳江、中山等地也积极开展专项行动,查获了一批非法猎捕、贩卖鸟类等案件。

省森林公安局希望全社会在拒绝食用野生动物的同时,也积极向森林公安机关举报违法犯罪线索,举报电话:13828463110。

提醒:

吃野鸟也可受行政处罚

据省林业厅介绍说,广东从9月中旬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打击非法经营、运输野生动物资源的专项行动,共办理查处野生动物案件138起,其中立刑事案件26起,行政案件112起;收缴国家重点保护(含三有)野生动物近18万只,野生动物制品2387件,全部涉案价值1800多万元。

省森林公安局刑警队苏队长说,市民千万别以为吃保护的野鸟不违法,行政机构可向吃保护鸟类的市民进行1千元至1万元的行政处罚。 (记者刘幸 通讯员 林荫)

关键词:野鸟,销毁,破获,省森林,猎捕,森林公安局,航空,卫生处理,保护鸟

责任编辑:景一鸣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