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社会万象

广州增城近两年查处案件多集中工程承接等领域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2014-08-07 10:1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增城近两年查处案件多集中工程承接等领域

增城检察院分析2011年以来查办的民营企业家涉商业贿赂案件发现,商业贿赂犯罪一般集中在行业垄断性强、政府干预多的领域,例如工程承接、设备采购、征地补偿等,因为商业贿赂多采取“一对一”的方式,打击和查处的难度很大。

记者从增城检察院获悉,一些民营企业家为了顺利承接到工程项目,或是在安全生产方面得到监管部门“关照”,往往会采用商业贿赂的方式打通关系,其背后是“官商勾结”。

特点一 犯罪手段隐蔽

犯罪手段隐蔽,查处难度大。涉案的民营企业家在进行商业贿赂犯罪时,往往选择比较隐蔽的手段。为使商业贿赂犯罪能够成功,一般采取“一对一”的方式进行,在行贿时没有第三者在场,也不会留下明显的痕迹。由于行贿者和受贿者都能从中取得好处,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为防止事情败露,免受刑事追究,双方往往会订立攻守同盟。

案例:广州市六丰畜牧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某滔行贿原增城市畜牧局局长姚某伦一案,刘某滔与姚某伦本来就是连襟兄弟,而刘某滔赠予姚某伦“干股”,使得两人关系更加密切,“一对一”地相互建立攻守同盟,经查,姚某伦在为六丰畜牧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获得增城市供应东莞生猪的“瘦肉精”检测业务的专营权提供帮助后,在没有参与经营管理、出资的情况下,以合作开公司参与分红的形式,收取贿赂款57.5万元。

特点二 发案领域相对集中

商业贿赂犯罪一般集中在行业垄断性强,政府干预多,且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领域。反贪局查办的民营企业家涉及商业贿赂犯罪案件中,多是发生在工程承接、设备采购、征地补偿和安全生产领域。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在增城市检察院办理涉及民营企业家行贿的案件中,超过60%的案件发生于工程建设领域。

案例:工程咨询公司负责人王某勇、江某泽,在办理建筑结构检测过程中,请托增城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站长郑某文降低上述企业建筑结构检测费;在郑某文为其办妥请托事项后,为了答谢贿送10万元给郑某文。

特点三 官商勾结互为获利

由于体制的原因,在市场经济中还存在不少行政干预,某些官员为了获得私利,会利用手中的行政权力进行寻租;而一些民营企业家为了在竞争激励的市场中赢得一席之地,获取更多的利润,也会向决定企业发展和前途的政府官员行贿,权力与资本不正当地勾结,互为获利。隐蔽性强,增大了打击和查处的难度。(记者魏丽娜 通讯员增检宣)

关键词:领域,承接,查处案件,广州增城,工程建设

责任编辑:景一鸣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