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热点聚焦

节目总监虚构1.4亿公路建设项目诈骗638万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 彭小菲 2014-07-28 08:51: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虚构1.4亿公路建设项目,并谎称可以发包该工程,曾任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节目总监的张宏伟伙同他人,诈骗事主好处费638万元。近日,经北京市一中院审理,主犯张宏伟因合同诈骗罪被判处无期徒刑,从犯郝补存获有期徒刑7年。 

  信任总监工程未核实

  48岁的张宏伟,拥有大学文化,案发前担任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节目总监。据事主李某回忆,2010年7月,他通过介绍认识了张宏伟,并得知对方跟乌兰察布市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有关系,可以把乌兰察布西路公路工程发包。鉴于对方的节目总监身份,李某对张宏伟非常信任,从没去核实过公路的立项、规划等情况。

  同年八九月,双方在北京约谈了关于乌兰察布西路的公路工程。当时,张宏伟说乌兰察布西路全长44公里,造价1.4亿元,公路等级为一级,全部沥青路面,并表示自己负责整条道路的发包。李某当即提出希望承包该工程,张宏伟随即表示只要给他公路造价10%的好处费就可以。于是两人最终商定:好处费为7%,即980万元。

  迟迟不施工路早已存在

  到了12月初,由于李某没有施工资质,张宏伟便找来郝补存。郝补存谎称,自己从朋友手里借了某建设公司的资质,可以让李某挂靠在这家公司名下,但必须交付使用费,于是李某给了郝补存15万元。

  万事俱备之后,张宏伟拿出一份《公路工程施工承包合同》让李某签字。随后,2010年11月至2011年3月间,李某陆续通过汇款支付给张宏伟好处费638万元。然而,本以为很快就能顺利开工,但左等右等,李某发现迟迟不能进驻施工。于是,他决定亲自飞往乌兰察布市实地考察一番,结果到了那里才发现乌兰察布西路早已存在。

  合同诈骗罪一审获无期

  察觉自己被骗,李某立刻报案。2013年7月24日,张宏伟被抓获归案。同年9月,郝补存落网。案发后,张宏伟承认,他们对李某所说的公路项目实际上根本不存在,都是郝补存编出来骗钱用的幌子。而骗到手的600多万元,一部分被他用于朋友的工程款、一部分用于还账,还有一部分用于个人消费。据了解,案发前,张宏伟曾经退还给李某160万元,案发后,在亲戚的帮助下又退还了50万元,其余赃款则未起获。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张宏伟伙同郝补存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骗取当事人财物,行为均已构成合同诈骗罪。最终,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主犯张宏伟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从犯郝补存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并处罚金10万元。

关键词:总监,公路建设,诈骗

责任编辑:纪丽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