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法制河北

3人盗羊团伙廊坊落网 前后作案10余起盗羊24只

来源: 廊坊都市报 作者: 李新苓 王学峰 2014-06-09 10:54: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都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们了,你们辛苦了……”5月30日下午,在香河县公安局五百户派出所组织的涉案财物发还现场,来自天津蓟县和香河五百户镇的10余户20多名群众领到失而复得的山羊后,向民警连声道谢。蓟县马伸桥镇淋河村的裴华父子,特意制作一面锦旗送过来……

  “看到他们这么高兴,我们很欣慰……”组织发还工作的专案组民警高振东说。

  近三个月来,民警先后辗转天津蓟县、宝坻,河北唐山及香河县辖区,走访群众3000多名,调取、核查监控录像时长达500多小时,最终将流窜多地作案的3人盗羊团伙一举打掉,从中破获10余起盗羊案,起获赃羊24只。

  3000多元的“波尔”母山羊丢失

  2月15日9点多钟,香河县五百户镇八百户村的老刘吃过早饭,来到门口的羊圈准备去放羊,却发现两只“波尔”山羊不见了。老刘着急了,这两只羊可是他花了3000多元买来的母羊,马上就要下崽儿了,跑哪儿去了呢?老刘在村里找了一大圈,没有发现这两只羊的踪迹。在村邻的建议下,老刘向派出所报了案。

  五百户派出所民警很快赶到老刘家。根据现场勘查及走访,民警初步判断,这只山羊肯定被盗了,但现场没有找到有价值的破案线索。

  “必须尽快破案,为群众挽回损失!”所长李成圆在案情分析会上说,“此案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咱们要全力以赴……”随后,专案组迅速成立,全力侦破此案。

  循线追踪可疑车辆

  专案组再次梳理案件线索,获知一条重要信息:案发后有一辆黑色疑似“捷达”轿车路过案发现场。

  根据群众提供的车辆特征,专案组民警迅速依托“天网覆盖”工程,调取案发现场周边监控录像,查找、甄别可疑车辆运行轨迹。

  2月16日,专案组在五百户镇八百户村东及孙小营村村北监控摄像内,发现嫌疑车辆车牌号为“京PWA***”。经查,该车号属于天津市蓟县城关镇吴某所有,车型为银灰色“起亚·锐欧”,但与作案车辆不符,且该车牌于2011年7月在蓟县老邮局家属院被盗。民警遂循线追踪,发现该车沿香河县刘宋镇倪庄大桥卡口进入天津市宝坻区新开口镇。

  专案组民警迅速赶赴宝坻调查,先后调取宝坻新开公路、大新公路、宝武线上的视频监控图像52处,最终发现嫌疑车辆沿宝平公路进入蓟县境内。

  专案组民警又迅速赶往蓟县,但在调取蓟县境内卡口抓拍图像时,未发现车牌号为“京PWA***”的嫌疑车辆,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两个车牌牵出嫌疑人

  面对断掉的线索,专案组民警没有放弃,近三个月的时间,他们一直在天津蓟县、宝坻,河北唐山、香河等地来回奔波,努力查找案件线索。

  5月9日,他们再次赶赴蓟县,在蓟县警方的支持下,先后调取蓟县各出城卡口录像,核查比对,最终发现蓟县境内一辆车牌号为“京Q1M***”的捷达车与悬挂“京PWA***”的车辆特征极为相似,且悬挂“京PWA***”车牌的捷达车只有返回蓟县行驶轨迹,悬挂“京Q1M***”车牌的捷达车只有驶出蓟县轨迹。

  根据多年的侦查经验,专案组民警断定两车系同一车辆,嫌疑人为掩人耳目在香河县境内使用了“京PWA***”的假牌照。

  围绕车牌为“京Q1M***”的车主,专案组民警开展了深入调查,发现车主将该车牌于2013年9月份转借给杨某(男,32岁,蓟县邦均镇人)。

  专案组对杨某加大调查力度,发现其近期与刘某(男,33岁,蓟县邦均镇人)联系频繁,且案发后二人下落不明,有重大作案嫌疑。

  专案组调取二人的近期照片,经知情群众辨认,证实刘某确系盗窃“波尔”山羊的犯罪嫌疑人,遂迅速对犯罪嫌疑人杨某、刘某进行上网追逃,并加大抓捕力度。

  三人盗羊团伙落网

  5月14日,专案组民警通过大力侦查获知,犯罪嫌疑人杨某、刘某在蓟县邦均镇辖区出现,遂再次赶赴蓟县,在当地警方协助下,将两人一举抓获。

  5月18日,专案组联合蓟县警方成功将同案的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康某(男,41岁,蓟县许家台乡人)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杨某、刘某、康某等人如实交代了自今年2月份以来,3人先后多次驾车,流窜至香河县五百户镇、唐山,天津宝坻、蓟县等多地作案,盗窃山羊达10余起的犯罪事实。

  根据3名犯罪嫌疑人的交代,5月16日至22日,专案组民警先后赶赴天津蓟县、河北唐山等多地,将涉案的被盗山羊一一起获。自5月23日,专案组认真调查核实后,将这些羊发还给受害群众。

 

关键词:团伙,落网,作案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纪丽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