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社会万象

民警跟踪遭遇“反侦察” 携枪偷车贼睡梦中被擒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2014-06-04 09:4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盗车贼罗某栋落网,警方缴获一批作案工具和一支霰弹枪。

在不算宽敞的乡道,盗车贼为了躲避侦察,竟将车飙到时速120公里!民警跟踪侦查遭遇“反侦察”,急中生智假扮情侣脱离险境。鏖战三天,佛山打车组民警终于将这名携枪盗车贼牢牢按在地上。21岁的犯罪嫌疑人罗某栋“狡兔三窟”,最终还是落在警方手中。

这是佛山警方开展严打盗窃机动车犯罪专项行动以来破获的一宗典型案例。据了解,今年以来,佛山警方实行情报导侦,成立专门打击盗抢汽车犯罪的专业队(简称“打车组”),市区两级公安机关联动侦查办案,共抓获涉嫌盗窃机动车嫌疑人50人、团伙9个,缴获各类汽车27辆及盗车工具一大批。

佛山刑警打车组成立来以来,“以打促防”工作成效明显,从2012年一天发案十来宗,到如今一天仅发案一两宗,发案数大幅下降,仅这半年来就下降五成左右。

民警假扮情侣摆脱反跟踪

4月27日9时,家住三水区乐平镇某事主黄某报案称,其停放在南边大道上一工地门口的一辆江淮牌小型客车不翼而飞,该车4月1日才购,价值14万余元。佛山市公安刑警支队八大队打车组民警接报后,立即启动侦察机制,一方面联系事主了解情况,另一方面组织警力对案件展开调查和研判。

经过十余日的艰苦侦查,民警初步判断盗车嫌疑人的落脚点。5月13日,民警驱车赶往侦查。这是位于佛冈与英德交界的一个偏远山村,全村只有一条并不宽敞的乡道,交通不便。村子不大,村民彼此之间非常熟悉,外人进村极容易引起注意,这给民警进村侦查增加了难度。办案民警决定隐蔽在村庄外围的主要出入口,来个“守株待兔”。

经过漫长的等待,嫌疑人终于出现。22时许,嫌疑人驾车出现在民警伏击的路线上,民警立即驾车跟踪。嫌疑人驾驶的是一辆江淮小汽车,经比对,就是4月27日在三水乐平镇被盗的小车。嫌疑人十分狡猾,在并不宽敞的乡道上,他快速飙车,时速甚至超过120公里,十分危险。为了盯住目标,办案民警不得不高速跟随,不料出现了意想不到的一幕。

嫌疑人突然掉转了车头,朝民警驾驶的车辆开来,还打开车灯迎面对民警的车进行探照,观察车内情况。情况十分危急。办案车辆上一男一女两位民警急中生智,故意停下车辆,两人随即假扮情侣打情骂俏。“当时和嫌疑人车辆相遇时,我们和嫌疑人都相互看了对方一眼。”办案民警说,随后他们又启动车子,故意朝村外的方向开去。没想到嫌疑人还没有解除戒心,掉过头来又继续跟着民警车辆,一直跟踪至民警车辆驶离村子才罢休。

“当时就是想不能跟丢了,完全没有考虑安全问题,现在想想觉得有些可怕。”打车组女民警龙警官描述当晚的情形。

“嫌疑人很狡猾,反侦察意识很强,估计是办案民警高速跟踪引起了他的怀疑,好在我们的民警反应及时,急中生智扮情侣,才没有暴露。”佛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八大队副大队长、打车组组长曾湘海说。

两嫌疑人合作深夜盗车

在随后的侦查中,办案民警掌握到一个新情况:盗车嫌疑人很有可能持有枪支。佛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八大队大队长陈建新立即决定增派警力,携带摩托车、微型冲锋枪、防弹衣、头盔等装备,火速赶往清远佛冈支援。

15日14时,抓捕开始。当时嫌疑人在佛冈县民安镇一酒楼右侧的日租房内午休,民警冲入房间时,被惊醒的嫌疑人罗某栋企图反抗,但已经来不及,被民警死死按在地上,现场缴获了自制霰弹枪一支、子弹两发及作案工具一大批,并在日租房附近当场缴获被盗无牌黑色三菱小汽车一台。

罗某栋供述,在佛冈县青云西路一室内停车场还藏匿着另外4辆被盗汽车。根据该线索,民警立即赶赴上述地址,起获4辆车牌为粤A、粤C、粤S、湘E的被盗车辆,经查,车辆号牌均为假牌。

经审讯,罗某栋伙同另一嫌疑人(在逃)勾结作案,他们选择珠三角地区作案,通常选择深夜下手,驾小车在路边或停车场物色目标后,一个负责看风,一个负责下手,通过解码器和自制的工具,通常5—10分钟便可得手一辆车,得手后再各自驾驶车辆快速离开。他们下手的目标以中低档商务车为主,主要是该类车辆防盗性能差,较易得手,车辆价值也不算大,不容易引起车主的重视和警方的注意;此外,较之高档车辆也容易转手。

21岁的罗某栋是佛冈人,初中辍学,无业。据其交代,几年前还参与过“碰车党”,在路上通过“碰瓷”勒索钱财,后来“转行”偷车后,还时不时租下日租房作为根据地,并经常变换地点,可谓“狡兔三窟”。据罗某栋交代,不久前他还盯上了偷油,将赃车改装后作为作案工具。不过没干几单,就落入了警方手中。

对话

佛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麦健豪:

情报信息主导 实现精确打击

南方日报:佛山为什么要成立打车组?

麦健豪:在2012年以前,佛山全市的盗抢机动车犯罪发案突出,加上顺德,一天发案十几宗。针对这种情况,2012年5月,按照彭会副市长的指示,刑警支队成立了一支专门打击盗抢汽车犯罪的专业队,即打车组,各分局也相应落实打击盗抢机动车的专门警力。打车组的打击策略是:以市局打车组为龙头,以禅城、南海两区为重点,辐射全市其他各区。

南方日报:具体做法有哪些?

麦健豪:具体包括:情报导侦、联合作战、以老带新、以战促训、资源倾斜。打车专项工作实现五区大区域情报资源共享,以强有力的情报信息支撑实施精确打击;二是市局和分局紧密协作,有实战经验的队伍与新起步的队伍混编作战,以老队员带领新队员实现打击经验“传帮带”,让全市打车专项民警个个都既是情报员,又是战斗员。同时由于市、区两级紧密协作,指令顺畅,做到了行动迅速指挥扁平化;三是情报资源、警用装备向打车组倾斜,打车组在情报信息和警用装备上有需要,市局会迅速满足一线民警的侦查需求。

南方日报:打车组成立两年来,成效如何?

麦健豪:自2012年5月11日打车组成立以来,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89人,打掉犯罪团伙51个,缴获被盗汽车123辆,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233人、逮捕176人。2013年至今年5月,全市盗窃汽车警情同比下降48%,警情下降近五成,打击成效非常明显,现在全市一天发案降至一两宗。

相关

一次截获22辆被盗摩托车

在打击盗窃机动车专项行动中,佛山警方不仅关注盗抢汽车案件,对摩托车被盗抢案件也十分重视。4月上旬,根据情报研判反映,在顺德龙江有一伙专门将盗抢摩托车通过大货车销赃至外省的团伙频繁活动。佛山民警接到该线索后,立即组织精干警力成立专案侦查,很快锁定该团伙,并掌握了他们的活动规律。

4月4日13时许,前方侦查的民警发现,涉案嫌疑人正驾驶一辆大货车装载一批被盗抢的摩托车往广佛高速路方向行驶,准备将这批涉嫌盗抢摩托车销往外省。接到情报后,打车组马上集结警力火速赶往九江广佛高速路口,同时通知顺德龙江派出所刑警队在广佛高速会合,采取联合抓捕。

14时30分,民警在沙贝收费站发现了这部车牌为川R的蓝色大货车并成功将其截停,现场抓获涉嫌盗窃摩托车的李某、杨某军2人,当场在货车的车厢里面查获涉嫌被盗抢的摩托车、电动车共22辆。(记者 洪奕宜 通讯员 曾祥龙 杨华德 刘志荣 策划统筹:戎明昌 陈捷生)

关键词:反侦察,盗抢汽车犯罪,偷车贼,反跟踪,曾祥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景一鸣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