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热点聚焦

六旬老农虚构价值3亿工程 骗走7名建筑商60万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作者: 2014-06-04 08:43: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沙洋一年过六旬的农民虚构了一个“3亿元工程”,对外发包。3年时间里,他先后诱骗三省7市的7个建筑老板合同保证金60余万元。昨日,沙洋警方在河南南阳将嫌犯抓获。

  “我被湖北远洋生物科技公司法人代表许某诈骗25万元,请民警帮我追回损失。”3月6日,宜昌西陵区建筑商杨某向沙洋警方报案。

  沙洋警方调查发现,现年62岁的许某是沙洋县拾回桥镇人。2010年5月,许某注册成立了“湖北远洋生物科技公司”。之后,其租用某村部的8间办公室,虚构了“沙洋远洋”公司拟投资3亿元建厂房的虚假工程信息,并找人制作该项目的网页,还在网站上发布了伪造的省政府相关扶助资金文件。

  前期准备工作完成后,许某便对外大肆宣传,诱骗投资商前来洽谈“合作”。

  去年3月,不知情的杨老板通过朋友介绍找到许某,要求承包该工程。许某装模作样地审查了一下杨老板的资质证明材料,便同意将该工程发包给杨老板,双方签订施工合同,许某预收其工程质量保证金25万元。同年9月,等到杨老板按约定时间准备进场施工时,许某又以“资金没有到位”、“项目还在审批”等各种理由一再拖延。

  今年3月,杨老板再次联系许某时,发现他已不知所终。杨老板这才急忙赶到拾回桥镇核查,发现许某在当地根本没有取得任何土地权属,所谓的3亿元建厂房工程只是个“空壳工程”,遂向沙洋警方报案。

  专班民警通过调查发现,许某于2013年中期已离开沙洋县,与家人也无任何联系。此后,民警针对其有可能继续在外行骗的路径,先后赶赴与其有“业务”联系的上海、深圳等地区展开调查。

  5月下旬,警方经过多方侦查,获悉许某在河南活动。昨日,民警经过三天三夜的持续追踪后,终于在南阳火车站将许某抓获。许某对其虚构工程进行诈骗的行为供认不讳。

  据许某交待,在近3年的时间里,他利用此虚假工程反复多次发包给江苏、湖北、广东等3省7市的7位建筑商,骗取工程质量保证金60余万元,所得财物已被挥霍一空。就在他准备将公司搬迁到南阳,继续行骗时,落入法网。

  为了逃避打击,在逃跑过程中,许某间隔一二个月便使用公用电话打给“合作伙伴”,告知他们他正在外地联系项目,工程马上就能施工,终究纸包不住火,东窗事发。

  目前,许某已被刑拘,此案正在进一步深挖之中。

关键词:建筑商,保证金,警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纪丽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