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法制河北

河北黄骅“毒豆芽”案开审 如何慧眼识豆芽?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胡建英 2014-06-04 09:55: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几年关于打击制售“毒豆芽”的报道屡见不鲜,但“毒豆芽”真的不只泛滥在新闻里,它已走进我们的生活。近日,河北省黄骅法院就依法审理了一起制售“毒豆芽”的案件。

  丁某,东北人,举家来到黄骅谋生活。2013年5月至12月,丁某在自家作坊内生产、销售豆芽菜。生产过程中,丁某发现别人家的豆芽菜没有根须,看上去也比自己的鲜亮,品相好价钱自然就好。经过多方侧面打听,丁某才知道豆芽菜“漂亮”有“秘方”,就是俗称的AB粉(主要成分是6-苄基腺嘌呤和赤霉素)。丁某随即让儿子在网上邮购了含有6-苄基腺嘌呤的AB粉水6000克。使用AB粉水泡制后的豆芽果然无根且光鲜饱满,丁某生产的“毒豆芽”以批发和零售的形式全部售出。

  日前,黄骅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这起公诉案件。经审理认为,被告人丁某在生产、销售的食品中,参入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其行为已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公诉机关指控罪名成立。案发后,丁某认罪态度较好,依法对其予以从轻处罚。依照我国《刑法》第一百四十四条之规定,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二个月,并处罚金。

  据悉,除本案外,还有三起“毒豆芽”案件尚在审理中。

  小贴士:教你“四看”慧眼识豆芽

  一看“根”,正常豆芽有根,“毒豆芽”几乎没有根须;

  二看“叶”,正常豆芽顶部豆瓣是分开的,“毒豆芽”则是紧紧包在一起的;

  三看“形”,“毒豆芽”又粗又短,容易折断;

  四看“色”,正常豆芽是青白或奶白色,“毒豆芽”颜色过白。

关键词:毒豆芽,开审,黄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纪丽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