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社会万象

河北邢台怪坡引关注 官方释疑:“视差错觉”所致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3 08: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4月21日电(记者 孙阳)21日,本网记者注意到,央视4频道、13频道近日对邢台市羊范怪坡予以报道。一时间,“羊范怪坡”成为邢台坊间热议的话题。

  怪坡位于邢台县羊范镇西300米处,是省道S222通向龙冈经济开发区的东部出口。从邢台市南外环线顺省道S222一直往西,过羊范镇第一个红绿灯右拐,就看到“龙冈经济开发区欢迎您”的牌子,这是怪坡的起点。

  羊范怪坡最早为骑游爱好者和路人发现。媒体报道称,3月22日,网友“东方剑兰”、“飞扬心理”、“悠梦”等专门前往探究。

  据“飞扬心理”说,来到怪坡,看到它呈马鞍形,先下坡后上坡。“我们先向坡下冲去。可是让我们始料不及的是,本以为下坡轻松一些,可是越骑越沉。”

  随后,两位骑友掉转车头往回骑,更神奇的情况出现了。按道理,这应该是上坡了,但两位没有蹬,车子竟然自行向前走了。“没想到一到此坡,就让我们感受到了它的神奇。”

  再后来,几个人骑到怪坡的中间部位,向前看是下坡,向后看仍是下坡。直到几人骑到怪坡尽头往回看,才发现来时一直在上坡。

  对于羊范怪坡是怎样形成的,邢台市交通局总工程师李少波认为是一种错觉。他说,羊范一代处于太行山东麓,总的地势是西高东低。在怪坡段,从远处的山坡下来,它的坡度是5%到6%,到山坡下以后,是一个明显的变坡点,变坡点以后它的坡度是1%左右。

  李少波解释称,也就是说怪坡的坡度变化较大,给人们感觉上造成了一种错觉,感觉好像是先下坡,后来改为上坡了,实际一直都是在下坡。

  记者翻阅资料了解到,世界各地多处发现过类似羊范这样的怪坡,科学家也提出了“重力异常”、“视差错觉”、“磁场效应”等多种猜想,而“视差错觉”说最引人信服。

关键词:邢台,河北,怪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宿馨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