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法制河北

贪便宜通过汇率想挣钱 不小心28万被骗换作秘鲁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王克 2014-11-28 09:17: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1月27日承德讯(记者王克)日前,家住承德平泉的李女士(化名)遭遇了团伙策划的诈骗,将积攒下来的28万元人民币换成了秘鲁币,“攒了半辈子的钱,不到半天时间就变成了面值极低的秘鲁币。”一向谨慎的李女士告诉记者。

  11月的一天上午,家住平泉的李女士来到位于兴民街的中国农业银行办理业务。一位其貌不扬的年轻男子凑到她身边:“大姐,要换港币吗?”一向小心谨慎的李女士没有理会。男子便与身边的另一女子搭讪。李女士心想此人一定是骗子。就在这时,她又碰见了一位穿着考究自称是“法官”的男子,要她帮忙听听男子跟那个女的在说什么。

  李女士走近年轻男子。听到两人说的还是如何兑换港币。“怎么个兑换法?”男子问道。那女子有意地抬高了声调:“用1:3的比例拿人民币兑换旧版港币。”

  听到这里,李女士意识到这名女子可能是年轻男子的“托儿”,随即回到“法官”身边。“法官”对李女士说自己的侄子也在平泉县某银行上班,只要打个电话问一下有没有这个政策,便知道男子是不是骗子。电话接通后,一个自称是该“法官”侄子的男子告诉李女士,银行最近确实有这个新政策,只是刚刚开始,还未向社会公布。

  听到这儿,李女士已经有些动心,却依然无法完全相信,便对年轻男子说:“我们四个人一起去一趟银行,如果真是这样,我就跟你换。”于是四人打车来到某银行。

  上午10点左右,四人来到了平泉县某银行。“法官”的侄子已在银行门口等候。类似银行工作服的西装和胸口佩戴的胸牌,让李女士进一步放松警惕。在详细说明这条银行“新政策”以后,“法官”的侄子转身走进了银行大厅。李女士这才相信,自己险些错过了一个挣钱的好机会,随即回到农行,从自己的银行卡中取出20万元。

  取出钱后,李女士心里又犯了嘀咕,为啥“法官”和那个女的不换?为了进一步确认事实真伪,李女士再一次来到某银行。这时,“法官”的侄子“恰巧”从银行大厅走出来,见到李阿姨,满脸不耐烦地说:“明天上午9点带着港币来找我,不信就算了。”此时的李女士已经深信不疑,回到农行后,将卡里剩余的8万元全部取出,与年轻男子用28万元人民币兑换了满满一袋子“港币”,四人各自离开。

  第二天上午李女士便只身一人来到事先约好的银行,可当她找遍了所有柜台窗口,都没有看见“法官”的侄子时,她突然意识到自己可能上当了。她马上找到一名银行工作人员咨询这条“新政策”,并向其描述了“法官”侄子的外貌特征。当被对方告知,银行里根本没有此人,那所谓的兑换政策也纯属子虚乌有时,李女士恍然大悟,自己彻底被骗了。

  银行工作人员告诉李阿姨,那一袋子的花花绿绿的“港币”其实是秘鲁币。秘鲁币在国际上并非正常流通的货币,兑换人民币的汇率更是低得可怜。

  目前,警方已经对此立案侦查。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就在不久之前,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发生了一起同样的诈骗案件,受害者是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提高防范意识,切勿因贪图小利而吃了大亏。

关键词:汇率,银行,承德

责任编辑:纪丽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