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法制河北

井陉设立11个人民法庭践行司法为民 化解民间纠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郭晶璇 2014-10-13 15:43: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法庭法官依法调解民间纠纷。李忠勇 摄
新法庭法官依法调解民间纠纷。李忠勇 摄

  长城网石家庄9月24日讯(李忠勇 王云花 记者 郭晶璇)9月24日上午,井陉县法院在北正乡等11个乡(镇)设立的人民法庭正式挂牌开展工作,至此,根据省法院的要求,提前两年多在石家庄市率先实现了“一乡(镇)一法庭”全覆盖。

  北正乡新设人民法庭在挂牌当日,法官即对一起交通肇事案件进行了初步调解。年已六旬的老农宋某对记者说:“乡里有了法庭真是太方便了,村民有纠纷在家门口就能调解,不然都得往县里跑,既误工又费事。”

  今年以来,该县法院按照省、市法院的要求,积极向县委和有关部门汇报沟通,决定在原有6个人民法庭的基础上,依托乡镇综治维稳中心新设11个人民法庭,并实现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人民陪审员由35人增加到70人,使全县17个乡(镇)均有了人民法庭。

  据了解,新设立的人民法庭,在职能任务、法庭规模上,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人民法庭,不对案件作出具体裁判,而是对一般案件进行调解,利用社会力量化解矛盾纠纷,调解不成将案件移送中心法庭或法院审理等职责;人民陪审员为常驻人员,负责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答疑解惑、调解简单纠纷。

关键词:人民法庭,化解,纠纷

责任编辑:纪丽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