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社会万象

河北启动沉船水下考古 铜皮夹板沉船之谜将解开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4-10-10 16:25: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华网石家庄10月10日电(记者李俊义)10月10日上午,在河北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我国第一艘专业考古船正式启动对晚清时期铜皮夹板沉船的水下考古工作。据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柴晓明透露,此次水下考古是“中国考古01号”投入使用以来首航第二站,是在河北开展水下考古实质性工作的第一战,填补了河北滨海和环渤海水下考古的空白,将对探寻我国北方古代港口的变迁沿革等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铜皮夹板沉船位于唐山市海港经济开发区、曹妃甸港区毗连处的东坑坨海域。早在2012年,根据渔民提供的线索,文物部门就在唐山沿海进行了走访调查,去年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同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对河北沿海地区古代海港、码头、城堡、海防设施及水下沉船等分布情况进行了全面的陆上调查,并对东坑坨的沉船遗址进行了重点调查,应用多种海洋物探技术,结合人工潜水探摸,发现了水下沉船2处,分别编号为“东坑坨Ⅰ号”和“东坑坨Ⅱ号”沉船,获取了一批精确的水下疑点声呐图像和数据资料,同时在沉船附近发现了大量的木质船板、包船的铜皮和大面积的铁板。根据初步整理研究,基本可以确认“东坑坨Ⅰ号”沉船是一艘清代晚期铜皮夹板船。

此次水下考古为期约一个月时间,考古队员将重点针对“东坑坨Ⅰ号”沉船进行潜水探摸,摸清其船体的外围轮廓、了解船体的结构、剖析船货的装载情况,根据工作需要和水下探摸情况,适时选择合理部位,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对其进行水下考古试掘。

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副所长毛保中表示,由于东坑坨沉船沉积多年,船上的附着物非常多,现在尚不清楚船上到底有何“珍宝”,只能是等待考古船来解密。水下考古同时将对“东坑坨Ⅱ号”沉船进行物探调查和初步水下探摸,弄清遗址的范围、保存情况,初步判断沉船性质、年代和价值。

据记载,河北滦南、乐亭沿海从宋代就有海运,清代及近代滦南、乐亭沿海北上秦皇岛,东至大连、营口一线一直是渤海湾北路的重要海运航线。随着历史演进,当年的沉船成为今天宝贵的水下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担任考古工作的是我国第一艘专业的水下考古工作船“中国考古01号”,具有世界领先水平,具备应对复杂海况的能力。

作者:李俊义

关键词:水下考古,铜皮,水下沉船,海洋物探,声呐图像,考古工作,夹板,东坑

责任编辑:景一鸣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