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社会万象

四川富顺县两名“优亲厚友”村支书被立案查处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作者: 2014-06-17 11:1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低保”是很多贫困家庭的一项重要收入和生活保障,其针对的对象往往是家庭收入低于当地家庭平均收入的家庭。然而在低保政策实施以来,“关系保、人情保”却时有出现。在乡镇,作为直接收集、递报低保资料的村组干部往往把握着谁来吃低保的“生杀大权”。从而导致了“人情保、关系保”现象的出现。

如何消除低保中的“关系保、人情保”?近日,自贡市富顺县纪委就实施了一系列政策,对“人情保、关系保”“亮剑”。两“优亲厚友”的村支书被立案查处。

群众呼声

低保存在“人情保、关系保”

在党风廉政建设和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中,如何清理“人情保、关系保”便成为富顺纪委关心的问题。

在去年底和今年初,富顺纪委在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和群众来信来访中发现,个别乡镇在低保政策执行中“人情保、关系保”等优亲厚友的情况比较突出。

“解剖一个乡镇,以点带面,对全县村组干部的近亲属吃低保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富顺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说。最终,经过富顺县纪委讨论,决定将群众来信来访反映该类情况较多的福善镇作为解剖对象。

亮剑

多部门协作查处“人情保、关系保”福善镇59人不符合

在确定解剖对象后,富顺纪委工作人员立即赶到福善镇,提取村组干部花名册,并将村组干部花名册拿到公安机关户籍部门提取其家庭成员及亲属名单。再将村组干部家庭成员及亲属名单拿到民政局,在民政局的低保系统中进行核查是否属于低保对象。

“通过核查,我们发现有71户村组干部的户头中有95人享受了低保。”富顺县纪委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确定人数和对象之后,抽调县纪委监察局、县民政局、福善镇镇纪委、民政办业务骨干组成3个调查小组,进村入户调查核实这些村组干部享受低保政策的家属是否符合享受低保政策的条件。

“这当中主要是核查他们的家庭经济收入情况,家庭成员是否有大病等特殊情况。”该工作人员说,通过核查,发现有59人不符合低保条件,不符合率达到了62%。

深查

全县范围内开展专项检查 两名村支书被立案查处

富顺纪委工作人员介绍,根据福善镇调查核实后的情况,富顺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检查。

在专项检查中,富顺县建立了《低保经办人员和村组干部近亲属享受低保备案制》,要求相关人员将其近亲属享受低保的情况必须备案。乡镇根据备案情况进行入户核实,核实面必须达到100%。专项检查要求各乡镇在一个月内对“人情保、关系保”等优亲厚友问题自查自纠。对专项检查中走过场、弄虚作假等违规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就目前来看,通过建立备案制,较大程度上纠正了以往优亲厚友问题。”富顺县纪委党风室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已对不符合低保条件的59人取消低保待遇,对涉嫌优亲厚友的福善镇灯山村支部书记、熊山村支部书记予以立案查处,对福善镇民政办主任监管失职问题政纪立案,对福善镇分管领导启动“一案双查”。

未来

建长效机制遏制“人情保、关系保”

“接下来,我们将对全县自查自纠的情况进行汇总,分析问题,查漏补缺。”富顺县党风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富顺县民政局将建立三个制度,用长效机制遏制“人情保、关系保”。

据该负责人介绍,一是建立低保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低保调研、专题研讨、个案联审等工作;二是建立低保准入制,改变原来起报点在村的情况,将起报点直接设在乡镇,由乡镇去核准新申请低保家庭的收入情况,入户核实面必须达100%;三是建立县级部门联审制,由工商、车管、民政、社保等部门对新审批的低保户进行联合审查。“若任何一个部门审查不合格,都将取消他的低保资格。”该负责人说。

(记者 梁鹏)

关键词:富顺县,立案查处,村支书,村组干部,低保政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景一鸣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