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法制聚焦

16家企业走进豫章监狱“招贤纳士”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5 09: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记者郭宏鹏黄辉

  “你有什么技能或特长?”

  “电焊、氧焊和车工,都可以。”

  “你期望的薪水是多少?”

  “这倒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出去后找到一个重新就业的机会,不至于太失落和迷茫。”

  3月20日上午,一场以“携手共建回归桥”为主题的大型就业招聘会在江西豫章监狱新落成的监区文化活动中心举行。来自吉安宏远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萍乡同盛贸易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的代表在宽敞的活动中心大厅内一字排开,主动为最近1年内将刑满释放的200余名服刑人员送去“饭碗”。

  据了解,为把刑释人员“无缝对接”工作落到实处,有效帮助他们解决回归社会后面临的就业困难,豫章监狱联合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邀请了16家企业来到“大墙”内现场招聘。

  在南昌恒立泰制衣有限公司的招聘台前,《法制日报》记者看到一名中年服刑人员正低头填写《求职登记表》,于是上前与他交谈起来:“你准备应聘什么岗位?”“裁剪工。”“有信心吗?”“有,我在服刑期间就拿到了中级技工证书,在监区我还是服装加工的劳动能手呢。”

  交谈中记者得知,这名服刑人员姓任,因抢劫罪被判处死缓,后因改造积极减刑至17年。还有不到10天的时间,也就是这个月底,今年42岁的任某将刑满释放,回归社会。“我会把这次就业招聘当作自己新生的起点。”面对记者,任某的眼中充满期待。

  吉安宏远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远屏曾是豫章监狱的一名服刑人员,刑满释放后他迷途知返,自主创业办企业,安置了大量下岗职工、残疾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入选了“全省回归回报社会贡献星”。2012年6月,刘远屏又在自己公司设立了刑释解教人员过渡性安置基地——“吉翔中途之家”。

  “你们出去后,择业的门槛不要设的太高。”在招聘会现场,刘远屏在前来咨询和应聘的失足浪子前以身说法:“只有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才能创造美好的人生,任何的投机侥幸、不劳而获都将葬送自己大好的前程。”

  短短一个多小时的招聘会,企业代表就当前的就业形势和政策,以及刑释后的就业目标和谋生手段等问题与服刑人员展开了充分的交流和沟通。当天上午,共有160余名即将释放的服刑人员与企业签订了意向性就业协议。

  豫章监狱监狱长欧阳长华表示,举办这次招聘会,目的是与社会携手提前为服刑人员和用人单位提供见面机会,提前向服刑人员提供就业信息,切实为刑释人员“搭建回归桥、铺设新生路”,为服刑人员由“监狱人”向“社会人”平稳过渡创造条件。

 

关键词:服刑人员|有限公司|招聘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李军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