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拍案惊奇

台湾盐腌头颅分尸案嫌凶被押 尚存7大疑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9 14: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陈婉婷的头颅装在纸箱内,存放在殡仪馆的冰柜中。图片来源:台湾《苹果日报》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震惊台湾的“盐腌头颅分尸案”嫌疑人18日被嘉义地检署声请羁押,嫌疑人陈佳富系死者的亲生二哥,他在此前的审讯中全盘否定所有指控。警方目前正全力追查凶手使用的凶刀和死者的下半身尸体。

  听到妹妹名字就装睡警方没辙

  陈佳富于17日清晨6时30分左右,被以嫌疑人身份从新北市三重区拘提到嘉义县警察局侦讯,一直应讯至17日晚间6时左右,陈嫌拒绝夜间讯问,等到昨日上午才继续侦讯。

  检警表示,陈嫌昨天侦讯过程中,对于检警提出的通联等相关指控,全盘否认涉案,就连监视器所拍摄到的相关影像,也否认是他自己。

  讯问过程中只要警方一提到陈婉婷,他就装睡、装头晕、装恍神,或直接回应“不知道、不知情”,装疯卖傻程度,连项目人员也拿他没辙。

  检警昨天同时派员到陈佳富任职的台北市自助餐店搜索,追查杀人凶刀下落,并无进展;但陈嫌的同事指称,陈佳富有把神秘铁菜刀,几乎从不离身,至今未查获。而死者陈婉婷下半身尸体仍下落不明,检警也全力追查中。

  同事惊恐地说:“现在回想起来,他(陈佳富)随身的菜刀去年底断成两截,与他妹妹失踪时间很接近,这把刀会不会就是凶刀?”同事还表示:“好险没把他(陈佳富)的刀丢掉,如果他生气,说不定把我也砍了。”

  陈佳富任职的自助餐店老板娘向警方证称,陈本月12、13日以“家里大扫除”为由请假,并从店内借走一把菜刀及橡皮手套。

  案情经过

  该案源起于2012年12月17日。当日,死者陈婉婷的母亲因女儿失踪多日,向新北市三重警分局大同派出所报案协寻,但仍音讯全无。

  2013年3月15日,三重警分局大同派出所接获寄自桃园、署名“好心人”信件,指嘉义水上乡农会附近寺庙公厕有尸体,嘉义警方找到头颅。

  2013年3月16日,头颅经陈母和陈女大哥指认,并经DNA比对确定陈婉婷已遇害。检方相验后怀疑陈女遇害后尸体被冰冻过,头颅则是被锋利刀子切下,凶手“包装”头颅时塞入盐巴腌渍。警方查出3月12日死者二哥陈佳富向工作的自助餐店请假2天称要大扫除,并借走一把菜刀和塑料手套,之后菜刀没还老板,怀疑他涉案,警方深夜逮捕陈佳富。

  2013年3月17日,嘉义警方将陈佳富带回侦讯,并查出陈于3月13日清晨4时许提着3个袋子外出,疑似搭火车到嘉义水上乡弃尸。陈否认涉案,并说没到嘉义,帮死者投保则称是想让家人多一层保障。

  2013年3月18日,警方将陈佳富移送检方,检方讯后仍依杀人罪嫌向法院声押陈佳富获准。

  案情尚存7大疑点

  1、遇害时间

  去年12月17日陈婉婷母亲报案女儿失踪,直到今年3月15日陈女头颅被发现,何时遇害待查。

  2、第一现场

  陈婉婷头颅在嘉义水上乡公厕被发现,在何处遇害?案发第一现场待厘清。

  3、下半尸身

  陈佳富3月13日搭大众运输工具南下嘉义,疑使用盐巴腌渍头颅后弃尸,死者尸身现藏匿何处?

  资深刑警队长表示,若陈佳富狠心杀害胞妹,以头颅完好保存的状况来看,尸块完整的可能性极大,不排除已土埋,让陈嫌良心过得去。

  4、南下弃尸

  陈佳富曾在嘉义大林当过兵,但该地离水上乡约30公里,似无在地关系,为何南下弃尸?警方不排除他可能是随机选择遍远地域弃置头颅。

  5、凶刀下落

  自助餐店老板娘证称,陈佳富3月12日及13日请假,并从店内借走菜刀,疑似以此犯案,菜刀关键证物仍未寻获。

  6、寄信动机

  陈佳富2年来陆续替妹妹陈婉婷投保4份意外险。寄送匿名信故意让陈婉婷头颅曝光,是为请领保险金或其他原因?

  7、疑犯精神状态

  嘉义地检署主任检察官陈昭廷18日表示,陈佳富虽领有身心障碍手册(中度精障),但对自己的法律权益却非常清楚,前天到嘉义警局时要求律师到场才做笔录,也拒绝夜间侦讯,一直到昨天午后承办检察官才完成复讯,检方向法官声请羁押时,律师都还没开口,陈佳富就在法庭上质疑检警违法拘留,并指三重警方早在3月15日带他回警局侦讯,到检方18日声请羁押为止,已超过“刑事诉讼法”中“检警侦讯共享24小时”的规定。

  检方形容陈嫌“是一个冷酷、沉稳、思绪缜密的嫌犯”,因此陈佳富是否真的患有身心障碍也有待进一步查证。

关键词:分尸案|台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