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法制河北

黄骅市司法局运用新媒体助推阳光司法行政纪实

来源:河北法制报 作者:尹克兵 王伟伟 2015-12-09 14:07: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黄骅市司法局大胆创新,勇于实践,积极打造“两微一网”、引入“互联网+”、实施管控平台建设,推动各项工作多点开花、全面结果,取得了显著成效。

  打造“两微一网”平台,扩大“黄骅司法”的影响力

  打造黄骅司法官方微博平台。在新浪微博认证开通了“黄骅司法”官方微博,开设了司法动态、深度解读、黄骅身边事等特色栏目,每天向网友粉丝推送深度解析、普法课堂、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以及新颁布法律法规、黄骅趣事等信息,满足不同文化层次人群的需求。对网友提出的法律咨询和政策疑问,安排律师24小时进行线上解答,方便了群众在线咨询。

  打造黄骅阳光司法行政微信平台。建立了黄骅阳光司法微信工作群和黄骅阳光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工作群作为工作交流、情况通报、经验介绍、进展汇报的平台,改变了以往发文件、开会调度等情况,实现了在线安排部署、调度汇报工作,极大地节省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微信公众平台作为对外宣传、司法公开的平台,设置了司法公开、司法动态、司法业务三大板块,开办了律师说法、普法广角、交流研讨、国学课堂等13个栏目,每周推送原创稿件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为广大微友提供集政务公开、法律服务、业务办理为一体的服务。

  打造黄骅司法行政网站平台。高标准设计建设了黄骅司法行政网,开设了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律师公证等9个业务板块,方便群众了解和监督。设置了法律服务板块,实现了在线找律师、办公证、找调解、找法援等各项法律服务。

  引入“互联网+”模式,提升“黄骅司法”的美誉度

  今年5月30日,黄骅市司法局联合沧州市司法局、新浪河北沧州频道开展了以“‘六五’普法﹒助力黄骅”为主题的线上线下大型普法活动。线上在新浪沧州门户网站设立专题页面,将活动现场视频、图片、文字等资料及时上传,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线下通过有奖答题、游戏闯关等形式,调动和激发人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实施管控平台建设,提高“黄骅司法”的信息化水平

  加强人民调解信息化平台建设。在市局基层科、全市13个司法所及三分之一的村(居)安装了人民调解信息管理软件——“民调通”、“领导通”。“民调通”安装在调解员手机终端上,具有排查上报、调解上报等功能,“领导通”安装在司法所长和基层科工作人员手机终端上,具有排查统计、调解统计等功能,“管理平台”安装在基层科电脑上,随时掌握纠纷排查调解工作进程,便于安排督导调解员开展工作,防止纠纷激化。

  推进社区矫正实时监管系统建设。投资50万元在沧州第一个建立了社区矫正实时监控系统,对社区矫正人员的日常报到、谈心谈话、集中教育、公益劳动等活动进行全程视频直播,实现了动态监管、视频对接、巡查督察、应急处置、在线教育、执法管理“六位一体”的立体工作模式。同时,切实加强手机GPS定位系统监管,切实提高了日常监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减少了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等现象的发生。

关键词:官方微博,警示教育,阳光司法

责任编辑:纪丽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