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热点聚焦

银行卡在手却被开通“新账户” 专家提醒电信诈骗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杨帆 2015-09-01 09:06: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石家庄市民牟某在未进行任何操作的情况下,收到建行客服“95533”短信提醒账户成功转账支出。保持警惕心的他经与银行核实,账户钱款并未丢失,只是不法分子盗用他的账户信息在他名下开通了“新账户”,并将钱款转入该账户,然后电话诱导骗取存款。专家提醒储户切勿将短信验证码等关键信息透露给他人。

  8月24日下午,牟某收到“95533”的短信提醒,“您的储蓄卡账户,在18时29分转账支出人民币6500元,成功换购6500元‘盛大点券’,余额为42.31元。”牟某表示,当天自己并未对账户进行任何操作。

  牟某说,收到短信后立刻接到了来自浙江杭州的电话,对方自称是“盛大点券”工作人员。“当时我正下楼找ATM柜员机,对方说会把钱打回给我,要求我别挂断电话,按照他所说的进行操作。”心存狐疑的牟某迅速拨打了建行客服电话。银行回应称,钱款仍然在账户里,但进入了他名下的定期存款账户,账户确实被进行了操作。

  银行卡账户信息被盗用、存款被转存“新账户”的情况,石家庄工商银行储户林女士也有遭遇。近日,她接到短信称银行卡里的55000元都被支出,余额为0。接到电话后,对方称将分批返还,但需要按照提示,给予回复确认。

  林女士经与工商银行客服沟通后发现,自己名下存款的确转入一个贵金属账户里。工行客服表示,贵金属账户仍在林女士名下,钱款由活期转出,只不过储户无法查看到。对于为何被人新建了账户,目前多家银行都无法解释。

  记者梳理发现,此类诈骗以如下步骤进行:第一步,获得储户的银行卡密码;第二步,将储户的银行卡开通贵金属等其他账户,将活期存款打入其他账户,储户此时会收到银行存款变动短信;第三步,不法分子找借口以退款的方式一笔一笔退还给储户;第四步,骗储户按步骤操作,最终将退款转账到指定的银行卡,完成诈骗。

  河北世纪方舟律师事务所律师潘珂骅表示,在接到自称是银行客服,以及陌生的来电或短信之后,储户应保持冷静,及时和银行客服沟通并报警,切勿通过电话将短信验证码等关键信息主动告知不法分子。

关键词:账户信息,银行卡密码,诈骗,电信,95533

责任编辑:李天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