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社会万象

利用监管漏洞虚开发票2.33亿元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2015-08-04 07:09: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法制网记者王春 □法制网通讯员陈正明杨晓峰

浙江省义乌市公安局、义乌市国税局近日联手破获义乌有史以来最大虚开发票和制售假发票串案,涉及增值税、通用机打、货运、地税建筑等7大票种,横跨浙江、江苏、北京、广东等14个省市。

目前,警方已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现场缴获各类发票2336份、印章及打印设备等作案工具,确定涉案前期开具发票金额达2.33亿元。

2月13日,义乌税务管理员例行征期催报提醒时意外发现,某建材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办理1月(所属期)增值税申报后又申报作废。经核实,5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已失联,1月共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金额达1.85亿元,涉及的538.83万元增值税税额未申报缴纳。

这一反常现象引起管理部门的高度警觉,他们立即向浙江省国税局义乌稽查局通报线索。义乌稽查局迅速与义乌公安局经侦大队取得联系并先行立案检查,搜集证据。

无独有偶。4月17日,税务管理员在向义乌某贸易有限公司催报时,发现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失联,涉及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金额4700余万元后未及时申报。

检查人员根据线索分析认为,两起案件手法如出一辙:冒用他人身份证,全权委托中介注册空壳公司;办证后1个月内多次验旧领购,造成用票量激增假象。小金额开具,保证当月开票金额未达到起征点,下月再领取成倍票量并于征期结束前全部最大限额开具后逃走;作案时间均发生发票需求量大的年底。为此,警方决定将两起案件并案查处。

浙江省国税局稽查局与浙江省公安厅经侦总队以义乌市某建材有限公司等企业虚开发票案为中心,向外辐射,从各涉案地区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义乌“2·26”案专案组。

4月23日,行动小组在杭州成功抓捕犯罪嫌疑人7名,1名犯罪嫌疑人上网通缉后落网。现场收缴发票2336份,其中涉及浙江省内发票1294份,省外发票1042份。

经查,2014年12月至2015年2月,犯罪嫌疑人金某、金某某虚设义乌市某建材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向义乌市国税局窗口申请领购增值税普通发票后,以每份280元至500元的价格出售给郑某等人,郑某等人再以收取0.8至两个点的价格出售给下家杨某等人,杨某等人通过建筑工地或互联网找到受票方,以票面金额2至2.5个点兜售牟利。

警方进一步调查发现,该团伙以层层传递、单线联系的手法作案,分工明确,手段隐秘,流窜作案。从作案工具看,现场缴获大量手机和手机卡,其中最多一人拥有18张手机卡;从作案人员关系看,金某因虚开发票罪两次被判刑,其作案手法专业老到,且团伙成员之间存在亲戚关系,相互包庇意愿强烈;从作案范围看,犯罪嫌疑人不仅虚开普通发票,还大胆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缴获发票涉及多地。

据交代,被抓捕前,该团伙已在安徽注册了十几家公司,准备继续从事虚开发票不法活动。

经核对,此案现场缴获的2336份发票,票种涉及增值税专用发票、通用机打发票等7大类,地域横跨浙江、江苏、北京等14个省市。

办案机关鉴定收缴的1294份浙江省本地票发现,其中247份增值税专用发票、普通发票与真票不符;国税通用机打发票中226份为假票,520份为真票;179份地税通用机打发票和建筑业发票均系假票。部分发票系嘉兴、杭州的12户企业领购。接下来,将鉴定涉及省外的1042份发票,全力追缴流失的国家税款。

“国家相继出台一系列简政放权、简化审批的新政策和便民举措,大力精简办税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少数不法分子正是钻了制度管理的空当,玩弄游击战术,使监管部门防不胜防。”办案民警介绍说,此案有很多方面值得反思,比如税收监管人员与纳税人的比例失调,义乌国税局只有240余人,其管辖的纳税人多达12万户,有的基层管理人员,一人要负责1000多名纳税户。此外,当今信息化背景下,发票管理难度加大,会计风险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法制网义乌(浙江)8月3日电

关键词:虚开发票,发票管理,犯罪嫌疑人,普通发票,法制网,机打,增值税专用

责任编辑:景一鸣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