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热点聚焦

江西8名留守老人感冒输液后出现肾衰竭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2015-07-27 08:58: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江西莲花县湖上乡8名老人,因感冒先后在当地村卫生所和乡中心医院就诊输液后,出现肾功能不全症状。当地卫计委专家组初步调查,可能与有关注射用药的使用相关。

  69岁的李祖新是江西莲花县湖上乡江背村人,据他的女儿介绍,李祖新7月14日去湖上乡中心卫生院就诊,输了了三天液,感冒好了却得了尿毒症,目前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接受治疗。

  李祖新女儿:感冒发烧,就到我们卫生院去,打了三天点滴,感冒好了,第四天出现又呕又吐,然后就去了县医院那边,抽血化验室是尿毒症,又不能拉又不能吃。

  据女儿介绍,李祖新老人平时身体比较硬朗,“自己还种些菜”,同时负责村里祠堂建设的财务工作。这次病倒之后,女儿从香港赶回,儿子也放下了手头的生意来照顾老人。7月23日,湖上乡政府领导和江背村的干部来南昌探望,承诺会解决医药费,但需要家属先垫付。

  李祖新女儿:我们在急症那边交了5000,在住院这边一下交了1万押金,现在还在血透。

  江背村的另一位老人64岁的李昔梅也经历了类似的遭遇。李昔梅7月11日在湖上乡中心卫生院输液,14日出现恶心、腹痛等症状,由于病情不断加重,17日晚上被转入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疗。

  李昔梅女儿:拉尿就拉那种血尿,现在一直不见好。

  江背村两位老人是在乡中心卫生院输液的,而湖上乡还有五位在当地卫生所输液的老人得了肾病。湖上乡湖上村49岁患者刘金梅是在本村的彭冬良诊所输液,出现了恶心、呕吐、腹部发胀的症状,经莲花市人民医院确诊为急性肾功能不全。

  刘金梅儿子:打的那个针是都是在湖上村诊所打的,有五个,都出现同一症状,病历上写的,有的没确认,确认的是急性肾衰竭。

  据湖上乡党委李副书记介绍,他去南昌看望两位病情较重的患者并帮忙联系住院事宜,昨晚才从回来。7月20到22日,莲花县湖上乡先后发现8名患者输液后出现急性肾功能不全症状。

  李副书记:据说已经有5个人病情好转。

  据了解,莲花县湖上乡患病的8位老人,多数是留守老人,平时子女在外打工。这些老人输液时使用了什么药物?和患者的肾衰竭又有着怎样的关系?

  患者李祖新的女儿说,家属现在都不知道老人患病的具体原因。

  李祖新女儿:乡政府说正在调查中,不知道什么原因,我们自己也问了这里的主任医生,他就说感冒用这个药,药是没用错,感冒用这三种药是没错,如果这些要是真的,要没问题的话。

  目前,莲花县委、县政府已成立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启动应急预案,并邀请省市有关专家迅速开展相关工作。

  患者刘金梅的儿子告诉记者,8位患者均被使用了“克林霉素”。克林霉素又称氯洁霉素,为林可霉素的衍生物,对各类厌氧菌具有良好的抗菌作用。

  记者查询到,2009年3月24号,国家食药监总局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第20期) 曾指出,“警惕克林霉素注射剂的严重不良反应,称克林霉素注射剂不良反应/事件问题较为严重,主要以全身性损害,呼吸系统损害,泌尿系统损害为主,其中导致急性肾功能损害,血尿的问题相对突出。”

  不良反应,是指按正常用法、用量应用药物预防、诊断或治疗疾病过程中,发生与治疗目的无关的有害反应。8位老人是被正确用药引起的不良反应,还是药品本身出现问题?湖上乡党委李副书记说,乡中心医院药品由县卫计委统一招标采购,具体原因正在检测当中。

  李副书记:现在每个医院不是都有招标平台么,据我所知,这个药是经过了招标平台,目前可能是,也是猜测,但是还没有一个结果出来,可能在储藏过程中有一点问题,但是具体要等,我们陆续请了一些专家过来,现在所有的药品都封存了,对这些药品要进行一个检测,具体的结果要过两天才能出来。

  莲花县卫计委的主要负责人表示,输液的药物里,克林霉素等药品对人体有不良反应,在药品说明书上也有注明,国家也有公布。目前,由省市专家组成的调查组形成了初步意见,这些患者输液后出现肾衰竭症状,可能与使用的药品有关。记者从莲花县委宣传部了解到,对于药品的检验周期需要20天。

  莲花县宣传部相关负责人:我们得到卫计委的消息比较笼统,就是医生怀疑注射用药可能有关,调查周期比较长,结果要出来的话方方面面的检验药20天,现在该封存的都封了,剩下的就由专家组做调查了。

  据了解,药品的严重不良反应的概率极低,江西湖上乡短时间内集中出现8例患者似乎用不良反应难以解释,那么药品本身是否存在问题?患者李祖新的女儿要求有关部门对药品来源严格检查,并进行责任追究。

  李祖新女儿:它质量没有过关,到现在为止都没有一个交代,大家都在检查中,一切责任都应该追究。

关键词:输液,患者,李祖新,用药,留守老人

责任编辑:李天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