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社会万象

全国铁路公安机关严打侵财案件确保暑运旅客平安出行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2015-07-16 11:37: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法制网讯 记者刘子阳 记者从铁路公安局获悉,暑运期间,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及时调整警力部署,加强站车巡查防范,严密重点嫌疑人员的盘查,组织“铁鹰”小分队进站上车,严打流窜犯罪,深入开展旅行安全常识宣传,全力维护良好的站车治安环境,确保旅客平安出行。

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密切与客运部门的配合,随时掌握客流车站,及时调整警力部署,抽调民警增援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重点车站。建立健全铁路站段、车间、班组群防群治性组织。南京、蚌埠、柳州等铁路公安处聘请部分站车积极人员作为治安信息员,及时提供各类线索情报;成都铁路公安处在列车上聘请部分年轻力壮、有过安保经历的旅客担任列车联防员,注意发现疑情疑事。并组织民警加大对售票厅、广场、候车室、站台和旅客列车的巡查力度,对重点人员进行重点盯守、防范。6月30日,犯罪嫌疑人刘某窜至徐州开往江山的K8371次列车扒窃旅客2部手机,准备下车逃跑时,被徐州铁路乘警及时抓获。

各地铁路警方还进一步加强刑事防范基础工作,认真梳理有侵财违法活动的人员,完善档案资料,掌握行踪和动向。并严格落实“站车警情通报”制度,对进出车站和上下列车的嫌疑人员要及时在站车间相互通报;对发生的案件,要迅速开展调查访问、围追堵截等工作。同时积极抽调有经验的反扒民警,组织“铁鹰”小分队深入到重点站车、重点运行区段,采取跟踪、蹲守等形式,及时打击扒窃、盗窃、诈骗等侵财违法活动。

对于重大案件和未破的案件,各地铁路警方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实行多部门联合作战,开展攻坚战役,及时破获案件。今年4月28日,四名旅客的手机在K1198次旅客列车上被盗。襄阳铁路公安处抽调精干民警,开展调查摸排等工作,于7月初将流窜于湖北、河南两省,盗窃作案28起,涉案价值20余万元的团伙打掉, 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6月24日,一旅客在上海虹桥开往厦门北的D3203次列车上被盗人民币1万元及身份证等物品。随后,厦门铁路公安处立即开展侦破工作,于7月9日将犯罪嫌疑人唐某抓获。

在打击、防范的同时,各地铁路警方还加大宣传的力度,组织民警深入到站区和旅客列车上,通过现场演示、散发资料、宣传展板等形式,广泛宣传防扒、防盗、防骗等旅行安全常识。天津、徐州、乌鲁木齐等铁路公安处制作了安全宣传微视频在站车播放,上海、怀化、哈尔滨等铁路公安处合理设置站区报警点、报警电话的设置,方便旅客群众报警;青岛、武威、牡丹江等铁路公安处积极利用开通的微博、微信开展安全宣传,通过漫画、图片、小案例等,便于旅客群众理解和接受,不断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关键词:全国铁路,警情通报,铁路警方,暑运,旅客群众,公安机关,案件,铁路

责任编辑:景一鸣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