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社会万象

人民法庭研究中心在渝成立 智力支持基层治理创新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4-06-27 18:3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新网重庆6月27日电(记者 刘贤)27日,以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西南政法大学为常务理事单位的“人民法庭研究中心”在重庆成立,将整合司法实务部门与研究机构优势,通过系统研究人民法庭实践与理论问题,推进人民法庭工作,促进司法改革,推动法治建设。

重庆高院介绍,人民法庭是塑造基层司法权威,维护基层社会法治秩序的重要平台。近年来,全国范围内人民法庭建设的丰富实践,为人民法庭研究中心开展研究工作提供了绝佳样本。重庆法院民生法庭、示范法庭建设也为研究提供了近距离的生动素材。人民法庭研究中心成立后,将在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创新,强化司法在解决基层纠纷中的作用,弥合基层社会中制定法与社会道德“隔阂”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持,同时为法学人才深入了解基层司法搭建平台。

据悉,西南政法大学负责人民法庭研究中心前期建设资金,成立后,还将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并在项目申报、成果奖励、人才引进等方面向人民法庭研究中心倾斜,为其发展提供充足的财力保障。

最高法院、重庆高院将利用自身优势,对人民法庭制度的实证调研、成果发布等给予支持和保障。人民法庭研究中心将在前瞻性研究、人民法庭的理论和实务研究、文献性研究等领域展开工作。

人民法庭研究中心将定期举办“人民法庭建设年度论坛”,定期出版《人民法庭建设年度报告》和《人民法庭:理论与实践》论文集,并将着力整理《域外基层司法资料汇编》和基层法治建设及社会治理政策参考。

关键词:基层治理,智力支持,基层社会,研究工作,隔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景一鸣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