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图片新闻

北京“抱火哥”拍摄者回应质疑:没必要冒险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4-05-22 09:36: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抱火哥"将漏气的燃气罐送到开阔的地方   
  "抱火哥"将漏气的燃气罐送到开阔的地方  

  昨天(21日)早上9时36分,怀柔消防接到报警,汤河口镇一户居民家中厨房起火,有一个煤气罐发生爆炸,汤河口中队10余名官兵赶往现场进行处置。灭火过程中,消防员发现厨房还有一个正在冒出火苗的煤气罐,指导员陈安果断将其抱到室外开阔地,其他消防员迅速用水枪冷却降温将火扑灭。此次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陈安抱着火煤气罐照片被发到网上后引发关注,他被称为北京“抱火哥”。但也有人质疑照片可能是摆拍。昨日拍摄者做出回应,否认照片摆拍。

  消防员抱出着火煤气罐

  昨日据消防人员介绍,事发时中队指导员陈安带领3名攻坚组队员持水枪进入厨房灭火,发现灶台下的角落里还躺着一个煤气罐且正在往外冒着火,如不及时处置,还有可能发生爆炸。指导员陈安抱起正在燃烧的煤气罐就冲出了厨房,边走边说:“留两个人灭残火,其余人员在室外出一支水枪准备灭火。”陈安快速平稳地把冒着火苗的煤气罐抱到了室外空地上,已做好准备的消防员立即出水枪对煤气罐进行冷却降温,防止爆炸。随后,陈安试图用湿毛巾关闭煤气罐的阀门,但他发现这个煤气罐的阀门已经损坏,便找来肥皂用水浸湿后将阀门堵住,前后仅用5分钟就完成了煤气罐的转移和灭火。

  据报警事主讲,当时火上正在做饭,自己有事出去一会儿,忘了关火,没想到回来时厨房就全都着了起来。

  照片拍摄距离近引发“摆拍”猜测

  昨天,北京“抱火哥”的事迹和照片在网上迅速传开,有网友对其表示钦佩,也有人在腾讯微博发出了质疑的声音,说这张照片拍摄距离很近,且“抱火哥”表情淡然,好像并不紧张,怀疑有摆拍的嫌疑。昨天傍晚,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到了当事人北京“抱火哥”——汤河口消防中队指导员陈安,以及照片拍摄者——汤河口中队火场文书陶雅健,他们对于网友的疑问进行了解答。

  抱火哥:抱煤气罐时想千万别爆炸

  北京“抱火哥”陈安告诉记者,他们发现那个躺倒的煤气罐时,它正在往外冒火,凭多年消防工作经验可知,这种情况说明煤气罐是有泄漏的,并不是密封状态,冒火燃烧说明煤气罐正处于泄压的过程,里面压力不是很大,正常情况下,只要温度不是特别高就不会发生爆炸,但如果温度过高,也有爆炸危险。陈安说,他当时是左手托着煤气罐底座,右手抓住上端的把手,一路小跑着将其转移到了屋外,幸亏是平房,很快找到远离人群的开阔地放了下来,已经准备好的水枪立即出水对罐体进行降温,又找来肥皂堵漏,煤气罐上的火很快就灭掉了。“当时也不是不害怕,但是相较于让煤气罐在厨房里长时间被火烤着,把它拎到外面进行处置倒相对安全一些,往外抱煤气罐的时候我心里一直想着‘千万别爆炸,千万别爆炸’。”事后,陈安发现他抓煤气罐上端把手的右手手套已被冒出的火苗烧焦,大拇指处还起了个水泡。

  对话

  拍摄者:没必要冒生命危险来摆拍

  北青报:有网友看这张照片拍摄距离很近,怀疑是摆拍的,你是怎么拍的呢?

  陶雅健:我是消防部门的火场文书,工作就是负责火场救援现场的录像、拍照和信息传递,每次都会冲到救援前线,不仅要将整个救援过程记录下来,还要随时与后方甚至119指挥中心进行联络。这次救火过程中,开始看到只是厨房起火,觉得没什么大事。厨房空间比较狭小,我就在门口待着,并没有进入到厨房里面,没想到指导员突然做出了惊人的举动,我因为意外先是一愣,反应过来后赶紧举起相机进行拍摄,也就连续拍了五六张照片的工夫,指导员就已经跑远了。我们没有必要冒着生命危险在火场进行摆拍。

  北青报:作为一名消防员,照片如何拍得这么好呢?

  陶雅健:我做火场文书已有近6年时间了,由于工作原因曾接受过专业摄影人士的培训,比如一些报社的摄影记者就给我们讲过怎么拍摄新闻照片什么的,所以还是有一定的摄影知识和抓拍技巧的。

  北青报:你离“抱火哥”这么近距离地拍摄,这么危险,不觉得害怕吗?

  陶雅健:我们穿这身军装就得做这些事情,在火灾现场拍这些镜头确实挺危险的,但当时也不由得你多想,只是直觉上相信指导员的判断,想着煤气罐不会爆炸,想着我们能顺利地完成应有的处置。不过,事后想起来当时的情景还是挺后怕的。

关键词:抱火哥,质疑,冒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纪丽娜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