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法制河北

张家口:滥用公章致经济纠纷案件频发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赵晓刚 2014-05-20 11:28: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未经公安机关审批备案的公章为无效印章

   印章,尤其是公章,是国家政党、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具有法律效力的重要凭证。国务院于1993年颁发的《关于国家行政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印章的规定》及公安部2000年下发的强制性《标准》中明确要求,企事业单位、院校、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机构公章刻制(更换)时,必须在公安机关审批备案纳入印章系统管理。对未按要求在公安机关备案的印章均为无效印章,是不具备法律效力的非法印章。目前,河北省张家口市部分企业和个人对印章的法律意识淡薄,导致印章刻制和使用所引发的各类案件,尤其是经济纠纷案件频发。

 
公安机关缴获的部分假印章。 赵晓刚 摄

  2013年,张家口市的贾某利用东拼西凑借来的钱,注册了一家主营服装加工公司。为了图省事,贾某随意在一家无任何资质的刻章摊点刻了一套公司印章。2013年底,贾某与福建省福州市一家鞋厂,签订了服装定制合同。按照双方合同约定,鞋厂须在10天内支付贾某10万定金。并且贾某按照对方提供的样品进行了前期准备工作,并花5万元采购了制作服装的布料。然而几天过去了,鞋厂的定金却迟迟没有到位。贾某向对方询问情况,对方解释说年底公司资金周转较为紧张,但请放心货款不会拖欠。然而,令贾某没有想到的是,10天之后,对方突然提出要解约,致使贾某损失较重。贾某一气之下向法院起诉对方,在法院审理过程中,鞋厂负责人道出了实情。原来鞋厂负责人通过登录我省的“印章备案查询网”(www.hbyzcx.com),反复查找贾某公司印章的备案信息,并打电话向我市所属辖区的公安机关进行查询,了解到贾某的公司印章没有在公安机关备案,不具有法律效力。于是,鞋厂经过慎重考虑,怕有风险,便提出终止与贾某的合作。最后通过司法部门鉴定,法院判定双方签订的合同没有法律约束力,贾某以败诉告终。

  无独有偶,今年初,张家口市某房地产开发公司计划进行商业用房建造。通过多方推荐,该公司与我市一家工程承建公司达成了协议,签订了工程承包合同。但合同履行期间双方发生纠纷,因无法协商解决,诉诸法律程序,开发商诉承建商未能按甲方要求标准施工,承建商诉开发商工程款没有按时支付,经司法部门调查,通过公安机关印章治安管理信息系统调取印章备案情况得知,承建商签订合同使用的印章未经公安机关审批备案,属无法律效力印章,不受法律保护。因此,双方签订的承包合同无效,法院驳回承建商的诉讼请求。败诉后,经私下协商,承建商赔偿了开发商部分经济损失。

  因为法律意识淡薄,使用无效印章的一方往往在发生纠纷时,得不到法律保护。同时,而一旦不法分子利用假印章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私刻印章的制刻点也会被追究连带责任,受到法律制裁。

  今年2月,被告人刘某在一家私刻印章的摊点,制作了一枚“某水泥公司质量专用章”,并加盖在一张空白纸上。将印章销毁后,刘某在盖章的空白纸上填写了虚假证明,从这家水泥公司拉出32.5级水泥100余吨,而后被警方抓获。被告人刘某因伪造公司印章罪,依照相关法规,判处拘役六个月。而那家私刻印章的摊点不但被公安机关查获,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对该摊点的人员进行了行政拘留,并处500元罚款,没收全部非法所得。

  随着近些年不法分子利用印章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日益增多,我市公安机关对各刻章企业加强监管,严厉查处未经公安机关审批备案的私刻公章行为,加大印章的法律法规宣传等。同时,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也应提高依法用章和自我保护意识,刻制印章一定要经所在地公安机关备案入网,不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今年起,张家口市公安机关对全市的印章治安管理信息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采用了科技手段更高的芯片印章,并与“河北省印章备案查询网”(www.hbyzcx.com)联网,提高了印章的科技含量和防伪识别能力,对降低企业经营风险起到更好的保障作用。

关键词:公章,经济纠纷,频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纪丽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