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法制河北

邢台交警即日起向“违规过马路”说不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记者张会武 通讯员崔信行 2014-05-20 11:49: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非机动车和行人不按规矩过马路一直是城市交通治理的顽疾,5月18日,邢台交警四大队按照邢台交警支队要求率先打响治理“违规过马路”第一炮。记者当天在邢台市中粮岗采访交警查处违规行驶一个多小时,发现各类行人与非机动车违规行为多达上百起,而被查处人员则是各种抵触,甚至有人编各种理由来躲避处罚。据悉,邢台市非机动车和行人专项治理行动从即日起开始,一直持续到2014年年底。

  乱象

  早晨7时30分,交警刚上岗,正值市民上班早高峰,很多骑电动车和自行车的行人根本不注意红绿灯,看见前方没车没人就一拥而上,三四十个人迎着红灯快速前行。

  直到交警开始站在十字路口指挥交通,仍有部分市民逆行和越线等待红灯,交警对其进行说服教育时,有些市民只知道闯红灯是违法行为,根本不知道逆行和越线也算违法。

  甚至一些违规市民振振有词,“闯红灯咋地,我就不信汽车敢往我身上撞!”“闯红灯的人多了去了,你怎么就抓我。”“十个人里有八个都闯红灯,你们抓得完吗?”……

  处罚

  对于违规行人,按照人性化执法原则,交警开出三种处罚方式:指挥交通10分钟、看20分钟警示教育纪录片和罚款10元,违规市民可任选其一。

  根据记者观察,多数违规老年人愿意指挥交通10分钟,有人戴上小红帽、挂上红袖章感觉新鲜好玩。青年人多数愿意看纪录片,很多人看得心不在焉,直到交警多次提醒,他们才将左顾右盼的眼神移回屏幕。少数赶时间的人愿意接受罚款,这部分人基本对交警的处罚行为不以为然,拒绝接受记者采访。

  敷衍

  对于违规行驶被教育,多数市民表现得很无奈,想尽快结束处罚尽早离开。对于交警的教育,多数人也是敷衍应付。

  有一位60多岁的老人指着交警说:“我没时间在这儿跟你们耗,要教育就快点,我孙子正在家里哭,要不是留他自己在家,我也不会急着闯红灯。”一位20多岁身材姣好的女子红着脸说:“你们别动我,我是孕妇!有你们这样的吗?让孕妇站大街上指挥交通!”当得知可以交10元罚款后,该女子从钱包里掏出10元钱,“你们不就想罚钱吗?10块钱都瞧得上,真让人看不起!”交警耐着性子让她签字,她态度恶劣地签完字扬长而去。

  治理
  邢台交警四大队中队长滑文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非机动车和行人违规行驶现象非常严重,治理起来也是困难重重,但从根本上说,这次专项治理行动是利国利民的。每年大量交通事故的发生,都与非机动车和行人违规行驶有关。开展治理行动交管部门责无旁贷,但要取得更大成效,也需要媒体的呼吁,单位和学校的大力宣传,让人们自觉养成遵纪守法的意识,从而规范自己的行为。据悉,邢台市非机动车和行人专项治理行动从即日起开始,一直持续到2014年年底。

关键词:交警,违规,过马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纪丽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