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法制河北

平乡县一流窜盗窃团伙被端 疯狂作案40余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齐彦红 2015-07-24 11:44: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群众为办案民警送锦旗致谢。 史绍卜 摄

  长城网邢台7月23日电(记者 齐彦红)7月23日上午,来自平乡县、巨鹿县、广宗县等地的20余名群众从平乡县公安局民警手里领回自己的车子。至此,平乡警方成功破获一流窜盗窃团伙,涉案的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从中破获盗窃案件40余起,依法追缴被盗电动车、自行车20余辆以及电脑一台。

  现场

  上午10时,在平乡县平安广场上,追回的被盗车辆整齐地排放在广场中央,上面标有车主姓名和编号。发还车辆前,人民群众将写有“破案神速 人民卫士”的锦旗送给公安民警。

  “真没想到丢失的电车还能找回来!”来自巨鹿县世纪康城小区的李先生激动地说。他表示,一开始并没有抱有任何希望电车能够失而复得。

车子失而复得,车主脸上洋溢着喜悦。 史绍卜 摄

  案件回放

  今年4月份以来,平乡县城接连发生多起盗窃电动车、山地车案件。平乡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根据党委部署主动作为、迅速行动,分组展开案件侦破工作。经缜密侦查、循线追踪,一个由三人组成、分工明确的盗窃团伙逐渐浮出水面,视频巡控民警在经过海量比对后成功锁定了其中两名团伙成员,遂立即将二人的图像资料分发至各巡逻民警,加大巡逻排查力度。

  6月12日下午4时许,便衣组民警在平乡县城家乐园超市蹲守时发现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为避免打草惊蛇,决定暂不实施抓捕,在及时请求支援后,蹲守民警对犯罪嫌疑人实施秘密跟踪;视频巡控中队通过“天网”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视频跟踪,加强监控力度,同时指挥其他行动小组迅速支援。在跟踪至县城盛世名城时,犯罪嫌疑人在一超市门前左右徘徊、东张西望,伺机对一辆电动车下手,便衣组民警与及时赶到支援的巡特警二中队民警迅速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合力围捕、一举抓获,现场起获作案工具小别子一把,后将其带至公安局进行突审。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赵某供述了其自今年以来伙同王某、马某在县城及周边村庄多次盗窃电动车、山地车的犯罪事实,并交待了其团伙人员构成、作案手法和日常活动轨迹。同时犯罪嫌疑人赵某交代:其与同伙马某约定当日晚上要在其出租屋内见面。根据这一重要线索,办案民警立即对赵某的出租屋进行外围布控,并安排三名民警在出租屋内蹲守,晚上9时许,办案民警在赵某出租屋内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马某抓获。经对马某突审,其提供了另一名同伙王某的联系方式。办案民警遂使用马某的手机以马某的身份给王某发了一条在赵某的出租屋见面的短信,经过蹲守,晚上12时许,民警在赵某出租屋内成功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

  经查,今年4月份以来,犯罪嫌疑人马某、赵某、王某三人合伙在平乡、广宗、巨鹿县城及周边村庄沿街寻找未上大锁的电动车、山地车实施盗窃,一经得手便立即将被盗车辆变卖,累计作案40余起,根据其三人供述,办案民警已依法追缴被盗电动车、自行车20余辆。目前,犯罪嫌疑人马某、赵某、王某三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提醒:

  广大市民应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自行车长时间停放时,尽量停放在家中或者有专人看管、防范措施较好的部位,上锁时最好使用几把不同类型、质量好的锁,有条件的可以锁在车身的防盗架上,停在路边时,尽量停放在灯光明亮、有监控探头的部位,避免被盗。

关键词:盗窃团伙,疯狂作案,警方,犯罪嫌疑人

责任编辑:纪丽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