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社会万象

中储粮两粮库被曝勾结粮商 “以陈顶新”套钱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2015-04-18 08:45: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乔装成货主的押车业务员坐在大货车上,一路尾随该货车,经过一夜的奔波,终于抵达了吉林市前郭白依拉嘎粮食收储库。经过粮库的质检、检斤之后,货车开始卸货。就这样,这47吨陈水稻收进了国库。

  为了防止农户的利益受到侵害,国家要求每笔按保护价收上来的新粮补帖款,必须直接打到送粮农户的银行卡中,除了银行卡,送粮农户还需提供身份证明。可神秘买家只要求货主方随便提供五、六个自然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并配套办理好农行卡交给他们。

  第二天,按国家收购的保护价为1.55元每斤的补帖款,打到了货主方前一天提供的几张银行卡中,而卖给神秘买家的价格只有1.42元每斤,每斤的差价为0.13元,一车47吨,共产生了1万多元的差价,而这些差价货主已经提前支付给了买家。

  在这之后,5台挂车都以同样的方式,将那金粮库7号货位中的陈水稻陆续送进了前郭白依拉嘎粮食收储库。粮库出具的发票中,这些陈水稻变成了按2014年最低收购价收进的二等新水稻了。这位神秘买家到底是什么样的买家呢?买粮人说:“这儿(粮库)的老大是我亲兄弟。”

  记者亲历整个过程,真相让人触目惊心,这些陈粮就这么轻易地洗白了身份,改头换面进入了中储粮库,最终受损的是国家和农户,肥了一些个人腰包,而这些陈粮经过反复轮储,粮质难以保证,最终走向的可能还是百姓的餐桌。

  中储粮,布点分散、覆盖广泛,员工队伍庞大,资金流量巨大,监管困难多,腐败隐患多。2013年9月,中央第一巡视组对中储粮总公司进行巡视后,就明确指出它“存在着基层腐败案件高发、多发”的问题。相关案例媒体多有报导,大家并不陌生。冰冻三尺绝非一日之寒,中储粮系统面对的反腐形势异常复杂、严守安全、稳定、廉政三条底线的任务异常艰巨。目前,中储粮总公司已经成立调查赶赴当地展开调查,我们期待早日看到结果,期望早日看到彻底的改变。

关键词:中储,储粮,粮库,套钱

责任编辑:吕晓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