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热点聚焦

副镇长深陷“拆迁腐败” 受贿560万元获刑11年

来源: 正义网-检察日报 作者: 徐日丹 2015-07-07 10:01: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手握拆迁补偿资金管理分配权,却把权力当成“捞油水”的筹码。北京市密云县大城子镇原副镇长、密云县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原副主任李仕利因在拆迁补偿等事项上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13次收受王某等人贿赂560万元,日前被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

  村支书用旅行袋装150万元感谢费

  1961年出生的李仕利,基层工作经验非常丰富。1983年参加工作以来,由于工作表现突出,他一直是组织重点培养的对象。但在权钱面前,李仕利不能自持,深陷“拆迁腐败”。

  2013年1月,大唐煤制天然气管道工程进行到密云县聂家峪村,该村一部分集体土地被征用,评估补偿金额为1000余万元。当时,作为大唐煤制天然气管道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的李仕利认为补偿金额过高,便找到时任聂家峪村村支书王某,让其协调村里“将补偿金降低到900万元”,并表示:“你们村的集体土地补偿金要降下来,降下来的部分可以补给你个人。”王某看到条件利己,便爽快“领命”。

  由于李仕利格外“关照”,在后期的村民个人拆迁补偿中,王某利用9个亲戚的身份证获得了545万余元拆迁补偿款。其中,王某的个人补偿数额在原基础上提高了50%左右。

  为了感谢李仕利,同年2月的一天,王某将装有150万元现金的旅行袋送到李仕利家中,李仕利欣然接受。

  镇长为多获补偿款借钱行贿120万元

  2012年7月,大唐煤制天然气管道工程进行到密云县巨各庄镇,该镇政府提出的补偿数额高达1.8亿元。由于市政管委会给出的拆迁数额较低,双方一直处于谈判状态,相关工程进展缓慢。

  时任巨各庄镇镇长胡某与李仕利私交甚好。2013年底的一天,胡某在与李仕利聚会时,李仕利对其说希望借点钱周转一下。考虑到李仕利对巨各庄镇拆迁补偿款的数额具有决定权,胡某没有拒绝。

  第二天,胡某将李仕利想借钱的事告诉了镇委书记王某,王某说:“不能伤了李仕利的面子,但是也不能从镇政府财政出钱,你自己看着处理吧。”于是,胡某找到该镇牛角峪村村支书焦某,向其提出因公借款50万元,并于当天交给李仕利。

  2014年2月,李仕利再次向胡某表示手头紧,需要80万元周转,胡某二话没说,再次向焦某借款80万元送到李仕利家中。

  李仕利归案后供述,他明知巨各庄镇申报的补偿数额是有许多水分的,但作为市政管委会的领导,对于评审公司具有约束力,在补偿工作过程中,他可以利用手中的权力,帮助巨各庄镇在评审环节少削减补偿费用,以达到他们的预期目的。

  想旅游没经费委托下属“想办法”

  2013年上半年的一天,想放松一下的李仕利对下属孙某提出旅游的想法,“至于旅游经费,你自己想想办法”。

  为了不让领导失望,孙某将旅游经费的来源瞄向了巨各庄镇焦家坞村。当时,大唐煤制天然气管道工程刚好进行到该村,但由于原始道路过窄,施工队无法进入。要想顺利施工,必须拓宽进场道路,这就涉及集体土地征用和相关道路设施的后期恢复等补偿问题。

  孙某找到时任焦家坞村村支书的宋某,向其提出“赞助点”旅游经费,宋某爽快答应,并表示,如果市政管委会将拓宽道路的工程包给村里自己干,并多给村里下拨些工程款,后期一定不会亏待孙某和李仕利。

  很快,在李仕利和孙某的运作下,市政管委会向焦家坞村下拨了190万元修路款。宋某遵守诺言,给李仕利和孙某各送了60万元和10万元感谢费。之后,李仕利将其中30万元交给某旅行社作为旅游经费。

  同年7月,李仕利带着几个朋友到白洋淀赏荷花,花费了近4.5万元。8月,李仕利再次组织一群朋友去西藏游玩,花费了15万元。

  据悉,2014年3月,密云县纪委在调查孙某涉嫌收受贿赂案时,孙某揭发了李仕利收受他人钱款的犯罪事实,李仕利随后落马。

关键词:拆迁,腐败,受贿

责任编辑:纪丽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