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社会万象

女子坐轮椅乘公交遭司机拒绝与路人指责(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4 11: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宋玉红坐的轮椅被抬上公交车后,遭到司机和路人的指责,令她觉得非常难受。记者 张杰 摄

  双腿残障的河北省石家庄人宋玉红常年坐轮椅出行。4月12日,她在西安乘坐407路公交车时遭遇不快:不仅被司机拒绝,有路人也称“坐轮椅就不该坐公交车”。

  事情经过

  想打出租三四辆车都没停

  41岁的宋玉红是石家庄市爱心互动残健互助协会的发起人和负责人,4月12日,她从北京来西安,准备给西安大学生社团负责人进行助残方面的培训,当晚入住含光北路鸿业大酒店。

  “听说肉夹馍好吃,我们就想去尝尝。”安排好住宿后,已快到下班时间,宋玉红在两位同事的陪伴下准备前往小寨,想尝尝西安小吃肉夹馍,两位同事都是健全人,其中一人去路边拦出租车。“过去了三四辆,都没有停下来。”宋玉红的同事王奕欧说,后来终于有一辆车停下来了,她连忙招呼同事将宋玉红推过来,司机一看有残疾人,立马开走了。无奈,他们只好去坐公交车,让他们没想到的是,后面又遭遇了不愉快。

  去坐公交遭到司机训斥

  走到张家村公交车站,他们等来了407路公交车,当时恰逢下班高峰,车上乘客很多。

  “我就招呼乘客抬我上车,乘客很热情。”宋玉红说,由于坐着轮椅无法从前门上,她就从后门上车,车上下来四五个小伙子,一起将她往公交车上抬,轮椅刚进入车厢一半,就听见司机喊着“不行!不能上”。大家没听司机的话,继续将她抬到车上。没想到司机从驾驶室下来绕到后门,大声表达不满。

  “我们为什么不能上,坐轮椅就不能上公交车吗?”和宋玉红同行的王奕欧说,司机当时以训斥的口气和他们说话,她很生气,就据理力争瞪着司机,司机还嫌她态度不好,而更让人生气的是,车下一名40多岁的围观男子也说:“司机有道理,你们这样就不应该,我就没见过残疾人坐公交。”在宋玉红一行的坚持下,司机也没再说什么,发动车继续行驶。下车后还有女乘客帮忙将宋玉红抬下车。

  当事人说

  残障人士在西安遇这事感到遗憾

  “我只是觉得遗憾,怀疑西安对残障人士的包容度。”昨日(13日),宋玉红说,这件事让她觉得很遗憾,公交司机拒绝、个别普通市民排斥,这些都反映出西安残障人士参与社会的程度很低,普通市民觉得残障人士出门是给社会添乱,公交司机不愿解决问题,只是怕给自己添麻烦。

  “我觉得我们残障人士要发出声音,让社会了解我们的诉求。”宋玉红说,这件事是一个契机,她想让更多人了解残障人士,他们当时特意拍下了公交车的车牌号,就是希望通过此事告诉其他人,要多给残障人士关爱和包容,残障人士也该走出来发声、表达诉求。

  宋玉红说,她经常外出,在北京、香港和国外,无障碍设施很到位,很多公交车都有一个板,遇到坐轮椅的乘客就会将这个板连接到站台,司乘人员还会帮忙将残障人士推上车,固定好座位。而她所生活的石家庄,虽然硬件设施不够好,但乘客和公交司机都会不厌其烦帮她上下公交车。她在西安遇到的这件事也许不是普遍现象,但让她碰到了,她就希望以此呼吁大家,更加关注残障人士。

  公交司机最后让上了自己有不对之处

  昨日,407路公交车当事司机徐师傅说,当时是下班高峰,车上人很多,一个人从前门说后面要上个轮椅,但他从监控器看到,是轮椅上坐了个人,大家直接把人抬上车了,他担心有安全隐患,就从座位上下来,告诉对方“按照规定是不让上的”。但最后那位残障人士还是上了,而且为了防止不安全,他让那位残障人士锁好轮椅,防止磕碰,随后就开车了,一路上也开得比较慢。

  “我就少做了一件事,没搭把手将她抬上来。”徐师傅说,其实没有轮椅不让上车的规定,他就是担心乘客安全才那样说的,车队因此也将他停职了,他觉得自己也有不对之处,以后会吸取教训加强服务。

  “按照规定,残障人士和65岁以上老人乘车必须有人陪伴。”407路公交车车队队长周贵林说,徐师傅在公交系统当了近10年司机,开407路公交车将近半年,事发后他了解到,司机当时觉得有安全隐患,所以让乘客将轮椅锁住,这都没有问题,而且407路公交车并非残障人士无障碍车辆,司机也并未拒载。目前事情尚未搞清,他们已经将当事司机停职,等事情落实清楚后再做处理。

  旁观者说

  西安残障人士十年前被司机训斥从此不再坐公交

  昨日,得知宋玉红的事情,同为双腿残障坐轮椅的西安残障人士何女士说,她早在十多年前第一次乘公交,就被司机训斥过,从此放弃了坐公交的念头。何女士说,和她一样,身边很多残疾人朋友也因为种种被排斥而更加封闭,不愿融入社会,“有次打出租车打了11辆,司机都说‘交班’,还有司机专门摇下车窗说‘坐着轮椅还出来’。”何女士说,她觉得残障人士要争取平等很难,但一定要勇敢地站出来,争取自己的权利。

  54岁的成亚军也双腿残疾,拄拐杖行走,他平日的出行工具就是残疾人摩托,“乘坐公交不太方便,还是残疾人摩托好点。”成亚军说,他很少坐公交,偶尔坐公交还算可以,很多人都会让座。

  “我觉得西安的无障碍设施太少了,残障人士出行不太方便。”西安市莲湖区残疾人自强创业协会秘书长王一民说,西安的公共场合很少能看到残障人士,就是因为无障碍设施缺乏,政府和社会都应该多关注残障人士的出行。

关键词:轮椅,公交车,指责,拒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华商报
责任编辑:宿馨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