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热点聚焦

团伙骗取环保部门许可证将"洋垃圾"走私入境被公诉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8 09: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通过挂靠有资质的纺织品公司骗取环保部门许可证,将重达近2万吨的“洋垃圾”走私入境,严重破坏环境。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检察院以走私废物罪对经明等14名被告人提起公诉。据悉,这是湖北省查处的第一起走私废物案。

  疑问重重,走私团伙浮出水面

  2013年3月,武汉海关情报处在梳理限制进口类可作原料废物的报关线索时,发现荆州永昌纺织有限公司报关的废纺织品进口后,未运到许可证上批准的利用商。线索交由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海关缉私分局办理后疑问扩大,荆州永昌纺织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2011年至2013年先后向环保局申请《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总额度达到6万吨,但均未在生产过程中使用固体废物原料。与此同时,他们报关的合同、发票、装箱单等票据均有伪造嫌疑。

  海关缉私分局顺着线索进一步调查发现,进口的废纺织品最终都运往浙江省苍南县的18家个体户。通过对个体户的逐一询问,赵睿、经明等人进入侦查视野。

  2013年8月,经明等人走私废物案移送到武汉市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认为该案部分事实不清,依法适时介入海关缉私局尚未侦结的其他4起案件。通过5案并查,一个骗取许可证、伪造合同装箱单、走私废纺织品的团伙浮出水面。

  倒买倒卖,进口许可证顺利到手

  2011年9月,熊治华通过朋友结识了荆州永昌纺织品公司老总卞兆荣。熊治华告诉卞兆荣,只要他提供公司的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等,就可以帮忙办理环保资质变更的相关文件。当时,卞兆荣通过法院拍卖买下公司刚两年,一直没有拿到公司环保资质变更文件。经熊治华多次游说,卞兆荣将公司营业执照等交给熊治华。

  2012年4月,熊治华再次给卞兆荣打电话,希望卞兆荣把公司的公章带到武汉借他们使用。吃饭时,熊治华当着卞兆荣的面在申请办理《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的资料上盖上永昌纺织品公司的印章,并当场给了卞兆荣5万元好处费。此时的卞兆荣才明白,熊治华帮忙办证是假,借他们公司资质办理许可证是真,但既然收取了“好处费”,也就默许了,反正自己公司从来不使用进口的废旧纺织品。

  跟永昌纺织品公司一样的还有湖北省武穴市新矶棉业有限公司等9家纺织品公司。据了解,这些企业的老板都觉得从国外进口手续麻烦,走正规渠道费用高,不如自己在国内收购加工。一些老板甚至认为,挂靠资质是平常的事情,既然“朋友”开口了,就帮个忙。

  在2011年至2013年之间,熊治华采用此类方法,先后办理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额度高达6万吨。许可证办好后,经倒买倒卖,这些许可证全部落于赵睿之手。

  伪造单据,“洋垃圾”走私入境

  办理许可证是经明、赵睿等人大量走私废物的第一步。2011年,赵睿注册成立天津润成天蕴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名为咨询公司,主要“业务”却是倒卖《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同时,经明注册成立了上海益福公司,主要从事固体废物的进口货物代理事务。

  据经明交代,他的客户一般都是自己在国外组织货源,然后委托他代理通关。公司会先确定该批货物使用哪家进口商的许可证,这些许可证都是他向赵睿买的。之后,公司会通过伪造单据报关进口,将“洋垃圾”走私入境后,运往苍南客户手上。

  经查,经明、赵睿等人通过伪造合同、装箱单等行为,逃避海关监管,将“洋垃圾”偷运入境数额共计达到近2万吨。

  联手打击,走私者相继落网

  2013年2月,中国海关开展了加强进口固体废物监管和打击“洋垃圾”走私的“绿篱”行动。同年4月至8月,经明、赵睿等14人相继落网。

  据承办检察官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52条:“逃避海关监管将境外固体废物、液态废物和气态废物运输进境,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承办检察官付建中表示,根据相关规定,我国将固体废物分为禁止进口类、限制进口类和自动许可类,而废纺织品则属于限制进口类,进口此类废物必须依法办理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经明、赵睿等人走私入境的近2万吨废旧纺织品多被运往浙江苍南的工厂。这些工厂把废旧布料通过机器加工成棉花纺纱。由于都是“小作坊”,没有环保设备,在加工废旧纺织品时产生大量未经消毒的污水,严重污染水源。同时,这些“洋垃圾”偷运入境时,常常沾满大量细菌。入境后,这些废旧纺织品边角料很难处理,选择填埋不易腐烂,选择焚烧则容易产生有害气体,对环境危害极大。(花耀兰 段雯 宁红玲)

关键词:团伙,环保部门,许可证,洋垃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正义网
责任编辑:纪丽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