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社会万象

旅行社导游不良信息向社会公示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2015-07-30 07:39: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法制网北京7月29日讯记者余瀛波 记者从今天在京召开的2015年全国旅游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获悉,国家旅游局“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网上报送系统”近期即将上线,届时,社会公众将可通过系统报送、查询旅游不文明信息。同时,下半年国家旅游局将建立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公示制度。旅游主管部门将在政务网站或社会媒体上公示旅游经营者和导游等旅游从业人员不良信息。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晓峰介绍,根据近日出台的《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管理办法(试行)》,全国各级旅游主管部门将积极采集并鼓励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向旅游主管部门举报、提供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线索。

对纳入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的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旅游主管部门在行政许可受理、旅游经营业务审批等环节对其实施重点监管。

在罚劣的同时,国家旅游局还将积极推动旅游各个环节、各个要素的标准化全覆盖,选树一批行业标杆。今年9月,将依据《旅行社等级划分与评定》实施要求,启动第一批5A级旅行社的评定。针对旅行社设立由前置审批改为“先照后证”、旅游星级饭店评定下放协会、A级旅游景区评定改变方式,着力研究建立随机抽查机制,强化对事中事后的监管。

会议还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全国旅游市场监管情况。据统计,上半年全国共处罚旅行社883家,处罚从业人员1003人。根据媒体曝光、重点投诉举报案件,国家旅游局派出20多个工作组赴云南、海南、湖南等12个省市开展明察暗访,对重点投诉举报案件进行督查督办。

同时,上半年全国各级旅游质监执法机构受理旅游投诉9198件,立案调查7706件,结案7259件,结案率为94.20%。12301.cn智慧旅游平台自5月1日试运行以来,已与7个省区联通。今年5月,国家旅游局在官方网站开通“我要投诉举报”平台,直接面向游客受理旅游投诉举报案件。

王晓峰表示,为有效督查督办投诉案件,提高投诉举报的处理时效,国家旅游局已建立旅游市场秩序综合评价制度,开发了“全国旅游投诉举报和案件办理管理系统”。下半年,国家旅游局将定期发布全国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水平指数(TOI)排名,撬动地方政府履行旅游市场治理的“主体责任”,让TOI成为反映各地旅游市场秩序的“晴雨表”。对游客在“全国旅游投诉举报和案件办理管理系统”的投诉举报案件,要求各地做到在有效处理期内100%结案。

关键词:国家旅游局,旅行社导游,旅游市场,旅游投诉,公示制度,游客,晴雨表

责任编辑:景一鸣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