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社会万象

“冷静女”突遭歹徒抢包 记下其体貌特征助破案

来源: 扬子晚报 作者: 2015-07-02 09:38: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扬子晚报讯 (通讯员 杨维斌 记者 罗双江)凌晨两点,一女子独行回家,突然遭一男子抢夺挎包。她比较冷静,并未和抢匪争夺,而是抓紧时间记下了对方的体貌特征,然后立即借路人手机报警。由于嫌疑人体貌特征清晰,警方很快明确其身份,并在蹲守两天后将其抓获。

小唐在南京1912街区某商户工作,由于工作性质关系,她经常要到凌晨才能下班回家。6月27日凌晨两点左右,小唐和往常一样下班回家,因为住得不远,她便独自步行回去。当她走过南京图书馆西门时,突然从路边窜出来一名年轻男子,抢走她挎在左手的小包就跑。小唐虽然被吓了一跳,但很快冷静下来。她并没有盲目地去追对方,而是仔细观察其穿着长相以及逃跑路线。随后,她立即向一名路人借手机报警。

“干刑警十多年,她描述的嫌疑人体貌特征可能是我办理这么多‘两抢’案件中最清楚的。”侦办此案的梅园新村派出所警长周苏说。据小唐描述,抢包男子上身穿绿色体恤,下身是牛仔短裤,身高一米七五左右,体型较壮,其抢夺得手后,沿中山东路向东逃窜。

根据这些线索,警方立即展开调查。通过调阅监控及摸排走访,警方很快便查明了嫌疑人身份,曾有过犯罪前科的林某。通过监控追踪,警方发现林某进入某单位家属区一幢平房集体宿舍中。为了避免打草惊蛇,民警在该集体宿舍周围化装侦查,等待林某出现。

蹲守两天后,6月29日下午1点左右,林某出现,被警方当场抓获。在林某裤子口袋中,民警查获了小唐的身份证等物品。经查,林某刑满出狱后一直没有找到工作,于是便重操旧业,在深夜抢夺独自行走的女性。小唐被抢的包内有手机及部分现金,手机已被林某变卖。

目前,林某因涉嫌抢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南京玄武警方表示,根据往年办案经验,夏季是抢劫、抢夺案件高发期,尤其是深夜独行的女性更易成为不法分子的作案目标。在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尤其是女性朋友,尽量避免深夜独自出行,下夜班尽量让家人接送结伴而行,或者打车到家门口。如果遭遇抢劫或者抢夺,不要和对方发生正面冲突,保护自己人身安全是第一位的。同时,可以向小唐学习,冷静观察嫌疑人体貌特征及逃跑路线,及时报警,为警方破案提供尽可能多的线索。

关键词:体貌特征,林某,小唐,破案,包内,嫌疑人,遭歹徒,民警,报警,抢劫

责任编辑:景一鸣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