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热点聚焦

用群众路线引领 依法谋百姓之安

来源: 人民法院报 作者: 2014-10-26 19:17: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法治兴则国家兴,法院梦、法治梦是“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践行群众路线,是人民法院公正司法、维护公信的重要方法,是推动人民司法事业的发展之基、力量之源。我们要准确地把握时代脉搏,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使每一次司法过程都成为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使人民司法事业拥有最广泛、最深厚、最可靠的群众基础和最强大的力量源泉。

  转理念增感情,夯实群众路线根基。在开展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的要求落到实处,取“走出去”、“请进来”、“送出去”相结合的举措,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法官“走出去”,走近当事人、律师、两代表一委员、企业、信访人、“三留守”人员和基层群众,与群众面对面谈心,心贴心交流,尽可能掌握最真实最全面的社情民意。法院“请进来”,邀请两代表一委员、老党员、老干部征纳意见和建议,邀请农村党支部书记、案件当事人走上讲台为干警上党课,俯下身子学习群众工作经验,切实拉近同群众的距离。法官“送出去”,开展送法进企业、进校园、进乡村、进建筑工地、进残疾人培训基地等法律服务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和期待关切。

  改作风树形象,把握群众路线关键。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孟津法院班子成员以“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带头树立公仆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廉政意识和监督意识,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育好新生代,鼓励法官到人民法庭、立案信访一线锻炼,以下乡走访、资深法官传帮带等形式,增强一线法官特别是年轻法官的群众工作能力、接访息诉能力、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深化巡回审判工作,从细微处关注人民群众的感受,主动把法庭搬到百姓身边,对群众投诉咨询的问题,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建机制搭平台,完善群众路线路径。进一步健全完善司法为民的各项举措,注重拓展司法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将重民生、排民忧、解民难作为人民法院做好审判工作、加强自身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孟津法院通过开展教育和回访帮教活动,不断加大对在押人员、失足少年、在校学生的法制教育力度,维护社会稳定;探索民事审判诉调对接、诉前调解工作新方法,实行交通事故、劳动争议案件的司法确认制度,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以提高案件的实际执结率和执行标的实际到位率为根本,以“凌晨围堵”、见证执行、公布失信人名单、严惩拒执行为为主要工作方式,努力让打赢官司的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

  同时建立审判管理与考核奖惩的对接机制,提升干警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在加强审判流程各个环节的管理上,健全案件评查长效工作机制,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将“案结、事了、人和”的司法理念贯穿于审判始终,强化责任意识,培养干警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上下功夫。

关键词:群众路线 司法 法官 案件 法院

责任编辑:纪丽娜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