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社会万象

首届“中华健康节”在石家庄以岭健康城举行(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刘昆鹏 2015-08-31 10:01: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华健康节开幕式现场。以岭药业供图

  长城网8月29日讯(记者刘昆鹏)29日,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华中医药学会、石家庄市人民政府等主办的首届中华健康节在石家庄以岭健康城隆重举行,大会以“发展健康产业,助力健康中国”为主题,汇聚专家学者,构建健康养生文化,共谋健康产业发展路径,真正实现健康中国的目标。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闫树江发表讲话。以岭药业供图

  构建健康文化,提高未病先防意识

  2009年12月公布的我国首次居民健康素质调查结果,具备健康素养的总体水平仅为6.48%,即绝大多数人都不具备健康的基本知识,为此,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作了题为《中华传统养生文化与慢病防治》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在西方发达国家慢性疾病已经呈现下降趋势,而在中国,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重大疾病的发病率仍呈快速上升趋势,我国目前的医疗卫生体系往往重治疗轻预防,慢性重大疾病防治体系不够完善。要发展健康产业,重点就要“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病后防复”,他提出的“通络、养精、动形、静神”八字养生文化,将中国传统文化中“儒、释、道、医”的健康养生智慧与慢病防治的科学知识相结合,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通络”指导心脑血管病、恶性肿瘤的“防”与“治”,以“养精”文化指导亚健康调理与慢性病调治,以“动形”文化防止代谢综合征、高血脂、高血糖、肥胖等的发生,以“静神”文化疏解现代工作生活压力出现的心理障碍及睡眠障碍,改善亚健康,他提出的“健康需要管理,身体需要经营”的理念,对疾病的抓早抓小,防重于治具有战略意义。

中华健康节正式开幕。以岭药业供图

  倡导健康生活,夯实“防”的基础

  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可预防多种疾病的发生,并延缓病情发展。现代医学研究认为,由生活习惯和行为引发的疾病中的大部分是可以通过生活方式的调整而得以预防的。如不健康饮食和热能摄入过多、缺乏体育锻炼、吸烟等。实践《维多利亚宣言》提出的“健康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国内外研究表明,可以预防80%的冠心病、90%的2型糖尿病、55%的高血压、1 /3的肿瘤和80%的脑卒中。

吴以岭院士作《中华传统养生与慢病防治》主题报告。以岭药业供图

  开发健康精品,真正实现“防”

  以岭药业依托自身研发与生产优势,以太行山十万亩野生原态中药为原料,开发保健食品、饮品、茶、油等系列产品几百种。如针对亚健康的失眠人群,以酸枣仁为主要原料,开发了系列促眠产品,研制的枣椹安神口服液,具有养心安神、清心除烦、改善睡眠作用。历史上酸枣仁入药都是通过煎煮,近年来研究发现酸枣仁发挥促眠作用的主要成分是酸枣仁油乳、酸枣仁皂苷,直接低温榨油服用,有效成分更多。酸枣仁油是一种健康烹调油,凉拌或烹饪菜肴,就可以起到改善睡眠的作用。酸枣仁油软胶囊同样具有确切的静心安神、改善睡眠作用。以酸枣仁为主要原料制成的怡梦饮料,清爽饴口,晚上睡得好,白天更精神。酸枣叶同样含有酸枣仁皂苷,以鲜嫩酸枣叶为原料制成的野生酸枣叶静神茶,甘爽鲜醇,促进睡眠,堪称神奇的东方睡叶。

  针对心脑血管病的高发,研制出了通络三宝。如通心络胶囊,对于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引起的血管内皮损伤,它像保护河堤的护堤石一样保护血管内皮,防止在损伤的血管内皮形成斑块。通心络对于冠心病、脑梗塞可防可治。

  以岭健康城健康管理中心在“通络养生八字经”养生文化指导下,建立四大特色养生馆,以“无创快捷预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查络诊病”、“基因检测”等面向健康人群查体,以失眠疲劳为重点打造亚健康调理中心,以国家非遗项目---络病证治指导慢病调护,形成了国内首家医、药、健、养一站式服务新模式,线上线下同步的网上购物平台---以岭健康城电商更方便了消费者选购健康产品。

  首届中华健康节的创办,为传播健康养生文化,研究建立我国独特的健康生活方式,共商健康产业的发展路径提供了交流平台,伴随着中华健康节对我国健康产业的不断推动,提高国民健康水平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关键词:中华健康节,石家庄,以岭健康城,开幕式

责任编辑:李天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