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社会万象

河北黄骅港口岸综合港区扩大开放获国务院批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孙宾伟 张超 2015-08-28 09:57: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黄骅港口岸综合港区扩大开放
 
8月27日,河北省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长城网 孙宾伟 摄

  长城网8月27日讯(记者 孙宾伟 张超)8月27日,记者从河北省发改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黄骅港口岸综合港区扩大开放已正式获国务院批准,河北腹地经济最具拉动作用的东南部出海通道就此打开。

  黄骅港口岸位于环渤海经济圈的中部,是我国主要能源输出港之一,也是河北省冀东南地区运距最短的出海口,是河北省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支撑。黄骅港包括煤炭港区、综合港区、散货港区、河口港区四部分。“这四个港区分别承担不同的任务,具有不同的功能定位,是相辅相成、互为补充的关系。”河北省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宋立民说。其中,煤炭港区于1997年由神华集团投资建设,2002年经国务院批准为一类海运口岸,以煤炭运输为主,是我国“北煤南运”第二大通道的入海口,承担着国家能源运输的战略任务,自通航以来,已累计完成煤炭运输11亿吨。可以说,煤炭港区更主要的是发挥服务国家能源运输的作用。

  综合港区是黄骅港的重要组成部分。综合港区以散杂货、集装箱、成品油、液体化工品、原油运输为主,承担着临港工业服务、腹地物资中转运输和综合物流服务等功能,是黄骅港由煤炭输出港向综合性大港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更多的是发挥服务沧州、河北及周边腹地省份的作用。港区自2009年3月开工建设,在当时国家暂停新批海港临时开放的不利局面下,经口岸部门和查验单位的不懈努力,2010年7月6日综合港区临时对外开放获得批准,8月1日正式开航运营,创造了自起步工程开工至对外通航不足一年半的口岸开放纪录,港口建成运营即实现临时开放在国内也是绝无仅有的。综合港区的临时开放极大地拓展了黄骅港的口岸功能,进一步提升了港口的综合竞争力。

  2011年起黄骅港成功跻身亿吨大港,集装箱码头从无到有,从内贸发展到外贸,吞吐量从1.1亿吨增长到2014年的1.8亿吨,进出口总值从6.5亿美元增长到38.3亿美元,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此次黄骅港综合港区扩大开放,打开了河北省中南部与世界交往的门户,将会进一步加快港口及腹地企业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对于推动产业升级、加强国际合作、促进腹地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综合港区正式开放主要有两个显著特点:口岸开放范围大,综合港区口岸获准开放的范围达956.6平方公里,岸线38.3公里,泊位29个,基本上涵盖了黄骅港现有码头和可利用岸线,完全可满足港区中长期发展的需要。查验编制增加,在中央明确财政编制只减不增的形势下,经积极争取,最终获中央编办核定增加海关、检验检疫、边防、海事等查验人员编制148个,为口岸开放提供了查验保障。

  口岸在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口岸的开放程度已成为一个国家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标志。纵观全球,凡经济发展水平高、外向度高的地区无一不是口岸发达地区,诸如美国波士顿、荷兰鹿特丹、珠三角、长三角等,都是通过口岸带动经济发展起来的。“黄骅港口岸综合港区获准对外开放不仅打通了河北省中南部的开放通道,扩大了冀东南、山西、河南、内蒙等腹地范围,更进一步完善了河北省口岸开放格局,对于促进沿海发展战略的实施、加快京津冀口岸一体化的进程具有重要意义。”宋立民在发布会上介绍说。

关键词:黄骅港,国务院,环渤海经济圈,沧州

责任编辑:李天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