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云”端通道开启,让律师异地阅卷“少跑腿”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11-19 18:14:55
分享:

  为密切检律关系、节约当事人诉讼成本,日前,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检察院案管部门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开辟专门服务窗口,保障律师网上阅卷需求,截至目前,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办理律师网上阅卷申请27件次,基本实现律师网上阅卷“常态化”。

  “我代理了一起北京市海淀区案件,因为疫情不能现场阅卷,请提供方便。”今年10月份,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检察院案管大厅接到一位辩护律师求助电话。了解情况后,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检察院有关工作负责人员立即与北京市检察机关沟通,对申请阅卷律师身份进行网上确认后,依法审查了律师执业证书、委托关系、律师事务所函等手续,及时将电子卷宗光盘邮寄移交。

  “网上阅卷,解决了跨地区阅卷的难题。”石家庄某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特聘人民听证员桂冠豪介绍道,市两级检察机关的做法,减少了律师两地来回奔波,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非常便捷。

  “为律师阅卷提供方便,充分保障诉讼过程依法进行,我们检察机关将尽可能地解决好律师阅卷的困难。”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检察院综合业务部负责人表示,互联网阅卷不仅减少了线下人员的流动和聚集,防止了疫情传播,也践行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理念。

  据悉,下一步,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大宣传推广律师“云端”阅卷工作,积极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提升检察办案质效,为诉讼当事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检察产品。(记者 桑珊 张佳慧)

关键词:律师,网上阅卷责任编辑:郑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