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司法救助传关爱 法治温情暖人心

来源: 正义网  
2022-11-19 18:07:30
分享:

  “在我生活最困难的时候,是检察院助我渡过了难关,谢谢你们!”日前,白某来到河北省河间市检察院领取司法救助金时向检察官表示感谢。

  2019年4月,白某与合伙人经营油罐生意,工人在切割油罐的过程中,油罐内不明液体爆炸,导致白某受伤。此次事故造成白某全身70%面积烧伤,右锁骨骨折,肋骨骨折等多处病伤,花费医疗费50余万元。

检察干警到司法救助申请人家中调查核实情况。

  河间市检察院了解到这一线索后,检察干警主动上门联系白某,并认真开展了调查核实工作。经白某所在的居委会证实,白某的病伤确系意外事故所致。经详细了解,44岁的白某生活不能自理,现由母亲照顾其生活起居。白某的后续治疗仍需要大量费用,难以筹措,因其失去收入来源,生活压力很大,面临严重困难。

  对此,河间市检察院告知白某申请司法救助的相关程序和需要提供的材料。为确保国家司法救助金能够真正起到救急解难的作用,该院经与相关部门协调,加快了案件审批速度,最终决定给予白某发放司法救助金。

  2022年以来,河间市检察院主动履职,将司法救助工作融入助推乡村振兴大局,坚持“应救尽救”原则,通过建立内部联动机制,做到信息共享、案中宣传、线索移送等措施形成全院“一盘棋”司法救助合力;加强与司法、民政、妇联、教育等职能部门联系,给予被害人家属帮扶、积极开展社会救助;走访社区开展司法救助政策宣传,鼓励群众提供救助线索;开展公开听证,确保司法救助案件公开透明。(记者 方芳 张铁路)

关键词:司法救助,救助金责任编辑:郑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