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183人入选全国司法鉴定专家库

来源: 人民网  
2022-06-17 14:13:20
分享:

  司法部近日公布了《全国司法鉴定专家库专家名单(试行)》。据了解,全国183名司法鉴定人进入“国家级专家库”。具体来说,技术咨询类分库173人,决策咨询类分库82人。

  为规范管理司法鉴定专家库,司法部同日印发《司法鉴定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旨在充分发挥专家在司法鉴定政策咨询、准入评审、质量管理、行业监管等方面作用,加强专家队伍建设。

  国家库专家聘期为五年,可以连续聘任

  司法鉴定专家库如何组建?入库专家任期几年?怎么管理?

  根据《办法》,司法部负责组建、管理全国司法鉴定专家库(以下简称国家库)。省级司法行政机关根据本地实际负责组建、管理省级司法鉴定专家库(以下简称地方库)。必要时,省级司法行政机关可以委托司法鉴定行业协会组建、管理专家库。其中,国家库专家按照政治统领、择优选聘、突出重点、兼顾平衡、满足需要、动态优化的原则聘任与管理。

  《办法》规定,国家库下设技术咨询类分库和决策咨询类分库。技术咨询类分库下设法医类、物证类、声像资料、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四个子库;决策咨询类分库下设政策研究、准入评审、质量管理与行业监管三个子库。技术咨询类各子库下设不同专业组。原则上一名专家只能被推荐参加一个分库中的一个专业组;确有需要的,可同时被推荐技术咨询类和决策咨询类分库。

  《办法》明确,国家库专家聘期为五年,可以连续聘任。聘期内,可以根据需要动态管理、调整优化专家库。

  入库专家需从事司法鉴定相关工作十年以上

  哪些专家有资格入选国家库?《办法》明确,进入国家库的专家应当具备以下条件:(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忠诚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服务工作者的职责使命,热爱司法鉴定事业;(二)熟悉司法鉴定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有良好的法治素养;(三)熟悉掌握司法鉴定相关标准和技术规范、评审规则,工作经验丰富;(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坚守执业底线;(五)司法鉴定人及技术专家应具有高级职称,从事司法鉴定相关工作十年以上,工作业绩突出;(六)法律专家应具有扎实的专业功底,理论研究成果丰硕,在相关专业领域有一定的知名度、影响力;(七)身体健康,能够履行工作职责,年龄一般不超过70周岁;(八)法律、行政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条件。

  依据《办法》规定,国家库专家应当在自愿基础上,通过省级司法行政机关推荐,经审核符合条件的,按照选聘方式入库。已经建立地方库的省份,应当优先从地方库中推荐国家库人选。根据工作需要,司法部可以根据入库条件,依规定程序,邀请一定数量的知名专家入库。

  不履职尽责被调整出库的,不得再次入库

  哪些情形下,入库专家会面临调整出库,调整出库后能否再次入库?

  依据《办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入库专家将被调整出库:(一)主动申请退出的;(二)无法继续履行职责的;(三)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四)不履职尽责或者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职责的;(五)受到刑事处罚或者开除公职处分的;(六)其他不适合担任专家库成员的情形。其中,因第(三)至(五)项情形被调整出库的人员,不得再次入库。

  此外,入库专家在工作中存在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按照有关规定承担相应责任;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周静圆、梁秋坪)

关键词:司法鉴定,专家库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