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河北部署开展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22-04-24 12:42:2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蔡洪坡 通讯员 李丽坤)日前,根据司法部对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工作部署,结合我省实际,省司法厅制定了《河北省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今后三年,我省将以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大力加强司法所组织队伍建设,完善体制机制,优化职能配置,提升保障能力,推动司法所工作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我省此次行动坚持“夯实基础补短板、优化职能展作为、巩固提升强阵地”的总体思路,2022年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推进年,重点是“夯实基础、强化规范、提升能力”,进一步加强司法所党的建设、制度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履职能力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2023年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提升年,重点是“攻坚克难、破解瓶颈、做强阵地”,进一步强化司法所组织机构、人员队伍、保障机制和业务能力建设;2024年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深化年,重点是“总结经验、巩固成果、打造品牌”,认真总结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成效,对标对表查漏补缺,建立和完善常态长效机制,推出一批可借鉴可推广的典型经验,规范化建设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为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全省司法所积极打造人民调解升级版,围绕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重大战略、重点工作,持续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指导推进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加强个人品牌调解室建设,积极推动法律服务参与人民调解,加强诉调对接、访调对接和警调对接,联动化解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健全完善社区矫正工作机制,促进安置帮教对象顺利回归社会。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积极组织提供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推动司法所与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一体规划、一体建设、资源共享。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法治乡村建设等,积极开展法律服务。深入推进基层普法依法治理,推进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网络等“十进”,形成上下联动、广泛参与的普法大格局。落实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加强农民法治宣传教育,稳步推进实施农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常态化开展“送法下乡”“送法进社区”活动。指导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推动农村(社区)形成良好法治环境。积极推动基层政府依法行政,协调指导乡镇(街道)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当好基层党委、政府法治建设的参谋助手。

  为加强组织队伍建设,我省将推动优化司法所设置,根据需要在开发区、农林牧区、集贸市场等区域设立司法所,不断扩大司法所工作覆盖面。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发展志愿者队伍等多种方式,充实司法所人员力量,探索在司法所建立司法协理员队伍。建立健全司法所工作人员职位岗位准入规定,逐步将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法律专业人员充实到司法所工作一线,提升队伍素质。大力加强教育培训,积极推动落实相关政策待遇,激发队伍活力。

  全省积极加强保障能力建设,健全工作制度,深化所务公开,完善便民利民措施,提升业务用房设施水平,统一司法所外观标识,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监督。加强经费保障,推进信息化建设,搭建统一的基层工作管理信息平台,努力实现数据“一次录入、多方共享”,逐步提升政务服务、法律服务“网上办、掌上办”能力。在有条件的司法所设置自助服务设备,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便民服务体系。

关键词:河北,司法所,三年行动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