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六部门联合公布5起税收违法案件 常态化联合打击形成有力震慑

来源: 新华社  
2022-04-01 16:33:54
分享:

  3月31日,国家税务总局等六部门联合公布5起打击虚开骗税案件。对此,专家学者普遍表示,此次联合发布案件,体现六部门协作机制发挥成效,彰显了联合打击威力,对不法分子形成有力震慑。

税务部门查缴的假发票和发票专用印章(资料图片)

  “2018年8月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海关总署和中国人民银行四部门开展了打击‘三假’虚开骗税专项行动,构筑事前防、事中阻、事后打的立体防控体系,一度猖獗的虚开骗税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一些重点行业、重点地区虚开骗税严重的局面得到扭转,重点领域案发率呈下降趋势,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有效维护了经济税收秩序。”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说。

  2021年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外汇管理局加入联合打击工作机制,对危害社会经济税收秩序、危害国家税收安全的“三假”涉税违法犯罪行为,开展六部门联合常态化打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庞凤喜表示,从四部门拓展为六部门联合打击工作机制,部门融合更加深入,协作更加机制化,能够有效应对不法分子团伙化、跨区域实施犯罪的形势,是精诚共治、精准监管的生动体现。

  此次曝光的部分虚开骗税案件,涉及虚开、骗税、虚假贸易、地下钱庄等一系列违法违规行为。

  “有效打击虚开骗税,需从票据流、货物流、资金流等全链条着力,近年来打击的涉税违法案件也充分说明这一点。六部门常态化打击实现了对虚开、骗税、虚假贸易和地下钱庄的全链条打击,让不法分子无处遁形。”庞凤喜说。

  在常态化打击“三假”的同时,六部门不断调整工作重点。“今年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公告发出后,六部门将防范和打击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纳入常态化联合打击内容,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违法犯罪行为,为国家重大政策落地保驾护航。”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说。

  梳理前期税务部门曝光的涉税违法案件,可以发现有不少是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异常进而锁定的查处目标。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联合打击工作机制中,各部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动部门协作实体化运作,跨区域、跨部门数据共享,对犯罪团伙联合研判,实施精准打击,充分发挥了部门合成作战优势。

  在河南大学副教授岳红举看来,六部门通过数据共享,对涵盖发票、户籍、资金、进出口等多维度的数据加强信息整合和数据分析,同时筛选打击对象,锁定不法分子,打击精准性进一步提高。

  专家表示,从公布的案件可以看出,六部门紧盯新情况新问题,始终保持“严”的态势,对“三假”特别是团伙式、暴力虚开骗税等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此外,围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集中打击、全链条打击,始终突出“打”的威慑。

  吉林财经大学税务学院院长张巍表示,通过六部门联合常态化打击,将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进一步维护公平公正的竞争秩序,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记者 王雨萧)

关键词:税收违法,虚开骗税责任编辑:郑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