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第十六届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暨第七届京津冀法学交流研讨会召开

来源: 长城网  郑可欣
2021-12-12 13:28: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郑可欣)12月11日,第十六届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暨第七届京津冀法学交流研讨会召开,本届论坛暨研讨会主题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保障”。会议首次采取线上视频和线下出席相结合方式举行,主会场设在中国法学会,七省区市分别设立分会场,石家庄作为河北分会场。

第十六届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暨第七届京津冀法学交流研讨会现场图。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可欣 摄

  作为围绕环渤海地区而设立的区域性论坛,“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立足环渤海、研究环渤海、服务环渤海,着眼于环渤海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突出问题和实践特色,提出了许多高水平、有创见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回应实践需要的对策建议,促进了河北、北京、天津、山东、辽宁、山西和内蒙古自治区法学法律界的交流合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了积极贡献。

  论坛围绕党委政府所思所虑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相关法治问题,针对环渤海地区在改革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领域的共性法律问题加强研究,充分发挥区域发展内生动力,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深入开展法学理论研究和法治实践探索,切实提出管用对路的意见建议。     

  会议期间,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张亮、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石改军、北京互联网法院李文超等优秀论文获得者在各会场分别针对公益诉讼、物权期待权、网络侵权等题目进行了研讨交流。河北大学副校长孟庆瑜、北京市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尹飞、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史学瀛等专家学者对研讨交流的发言进行了专业点评。

  据了解,本届论坛暨研讨会共收到论文1025篇,经七省区市法学会初评,中国法学会终评,确定获奖论文 80篇,其中一等奖8篇,二等奖24篇,三等奖48篇。同时,各省评选出78篇优秀奖论文,22个“优秀组织奖”单位。

第十六届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暨第七届京津冀法学交流研讨会现场图。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可欣 摄

  “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和“京津冀法学交流研讨会”两大法学研究平台立足区域、面向全国、放眼国际,已经成为引领法学法律工作者服务区域协同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地方法治建设、培养法治人才的重要抓手,为环渤海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强调,要加强七省(区、市)法治研究力量的整合,进一步提高论坛的质量,不断增强区域法治论坛的品牌效应。

  同时,要发挥好法学会“智囊团”“思想库”“人才库”“生力军”的职责使命,发挥好“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的积极作用,推动形成新一轮研究热潮,形成更多可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的研究成果。让更多的论坛进入决策层和决策部门的视野,提升成果转化应用机会,为促进环渤海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河北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刘永志表示,河北省法学会将以本届论坛暨研讨会的承办为契机,更加深入地推进中央和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决策部署和重要精神落地落实落细,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把环渤海地区打造成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作出新贡献。

关键词:法治,法学会,京津冀责任编辑:郑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