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石家庄:这个派出所“反电诈”宣传手段很硬核

来源: 长城网  
2021-11-19 17:08:58
分享:

  

  石家庄市公安局胜北派出所开展反电诈宣传进校园活动。图片由胜北派出所提供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蔡洪坡)自“金盾风暴-清污”严打整治系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石家庄市公安局长安分局胜北派出所强力推进反电信诈骗宣传工作,筑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第一道堡垒。

  “点对点”精准宣传。针对辖区高校密集,在校大学生众多的实际,胜北派出所把防范刷单、求职、网贷、冒充客服退款、交友、冒充熟人等电信诈骗当做重点,适时开展了反电诈宣传进校园活动,对全体师生进行详细的防电信诈骗宣传,切实增强师生的防骗意识。针对电信诈骗案件均是采取银行网点柜台、自助柜员机(ATM)及网上银行等方式进行转账这一特点,加强银行系统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培训和指导银行工作人员提高防范电信诈骗意识,熟悉了解电信诈骗犯罪的手段和方法,及时发现异常转账、取款、汇款行为,及时劝阻受害人并报警。针对老年人这个特殊群体,胜北派出所制作一批反诈宣传页,到公园、广场等老年人聚集的地方,进行宣传。

  “线下+线上”多方位宣传。充分调动居委会、治保会等社区职能部门参与防范电信诈骗宣传的积极性、主动性,联系和配合辖区居委会,摸清辖区内易受骗人群底数,采取登门入户,集中讲课,邻居互教等方式把电信诈骗犯罪常识送到群众身边。同时在社区、人群密集的商业批发市场、早、夜市等场所,通过播放广播、悬挂张贴预警提示标语、条幅等方式向广大群众普及预防电信诈骗常识。同时成立本单位的“反诈联盟”,动员全所民警、辅警积极开展线上宣传,通过社区微信群、QQ群和官方抖音、微博发布电信诈骗典型手段及防范技巧,提醒大家提高警惕,增强自身反诈意识。

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共同开展防电信诈骗工作。图片由胜北派出所提供

  此外,胜北派出所充分发挥打击和防范电信诈骗犯罪主力军作用,发动辅警、物业保安、社区网格员、楼院长、居委会、治保会和沿街门脸等群防群治力量,共同开展防电信诈骗工作。社区民警多措并举,联合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将防电信诈骗工作列为综治工作的重点内容,协调办事处筹措资金,购买65个外放小音箱放在各个小区门口,利用上下班高峰时间进行音频宣传,形成了全员参与、全域防范的良好局面。

关键词:石家庄,胜北派出所,反电诈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