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我是辅警|吴卓函:瞒着家人签订器官捐献协议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21-11-19 17:09:0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蔡洪坡

  吴卓函是滦南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一名辅警,参加工作以来,她始终在一线“窗口”单位工作。工作中,她耐心细致服务,为群众办理业务。生活中,她充满了爱,用一桩桩义举、一件件善事温暖着人心。

   用细致服务擦亮办事“窗口”

  出身于警察家庭的吴卓函从小就有一个梦想,长大以后要像祖父和父亲一样,成为一名出色的人民警察,惩恶扬善,执法为民。

  2009年7月,23岁的吴卓函终于穿上了心心念念的警服,成为一名公安辅警。从上班的第一天起,她就立下了“铁肩担使命,青春筑忠诚”的誓言。此后的12年间,她先后在治安大队、交警业务中队、出入境管理大队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她都任劳任怨,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辅警。

工作中的吴卓函。滦南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供图

  在交警大队业务中队工作时,她和另一名辅警平均每天受理400多人的业务。超负荷的工作量,经常让这两个年轻人顾不上吃饭、休息。但对每一个来办理业务的驾驶员,吴卓函都耐心接待,用自己细致入微的服务为他们办理业务。

  一次,一名大车司机因交通事故受伤,偏偏驾驶证又到了年检时限,他拄着拐杖来到交警大队办理业务,但因他面部受伤严重无法拍照。吴卓函见状急忙去找领导请示,得到批准后,耐心告知他等伤好了再来。虽然这名司机当时没能办理业务,但是对吴卓函的态度十分满意。

  到出入境大队后,吴卓函同样严格要求自己,认真负责办理每一笔业务。

  一次,因一名寄宿学校的学生要办理 护照,工作日又不能从学校出来,吴卓函给他开通了绿色通道,用周末休息时间加班为其办理。当天,暴雨突然从天而降,肆虐的狂风和路上没膝的积水让人寸步难行。从家到单位原本十几分钟的路程,吴卓函走了半个多小时。当她穿着湿透的衣服为这名学生办理手续时,孩子和家长被感动得说不出话来。孩子临走前转过身对她深鞠一躬,表达敬意和谢意。

   用爱心传承家风

  吴卓函的爷爷曾是滦南县公安局民警,她的父亲吴小东在滦南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工作,坚持21年义务献血,曾荣获河北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授予的“河北好人”称号。祖辈、父辈助人为乐的善心、善举,深深影响着、熏陶着年轻的吴卓函。她常说:“我要把良好的家风传承下去,做一个对社会有用、能帮助他人的人。”

  当吴卓函从网上看到云南的一位女民警发布的为困难女孩寻求帮助的帖子后,她马上联系那位云南女警,为家境困难的小女孩寄过去春夏秋冬十多件漂亮新衣服。深受感动的云南民警给她寄来了当地的刺绣工艺品,并发短信说:“小妹妹,虽然咱们没有见过面,但你一定是个特别漂亮、心灵特美的人。你给小孩买的新衣服,她特别喜欢,都舍不得穿呢!”

  “我只是做了微不足道的事情,就获得了最大的快乐!”对此,吴卓函说。

  当她从微信朋友圈得知为阿里贫困地区募捐衣服的消息后,马上收拾出40多件衣物,整整装了一麻袋,通过邮政局爱心包裹邮了过去。

  用真情温暖人间

  吴卓函心中充满了爱,时刻在为他人着想,献爱心,送温暖。

  2018年,她把爱的目光投向了滦南县敬老院的孤寡老人,给这些晚年缺少天伦之乐的老人送去温暖。一天,她买了两筐水果和一大包糕点,专程到敬老院看望老人们。她陪老人们聊天,听他们讲过去的事情,给老人们讲年轻人的趣事,老人们欢喜得合不拢嘴,一个劲儿地称赞:“这个小姑娘心地真好!”

  2019年9月,她到唐山福利院看望那里的孩子,给他们买了水果、零食等,并与他们交流玩耍,陪智障、残疾孩子做游戏。她说:“自己的力量太小了,真想再多做一些善事,我会坚持在行善的道路上继续前行,尽力发挥萤火虫般的微光去帮助别人,让这个社会再多一点儿温暖、再多一点儿爱。”

吴卓函走访辖区群众。滦南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供图

  在父亲坚持21年义务献血的影响下,2019年,吴卓函背着家里人与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签订了器官捐献协议。当时,她怕家人不理解,便瞒着没说。然而,后来她把自己的情况告诉家人时,父母不但没有反对,而是全力支持。随后,她的父亲也签订了器官捐献协议。

  “闺女,你的选择是对的,让我们父女用心让爱延续下去!”父亲的一句话让她泪流满面。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身为党员的吴卓函响应号召,作为志愿者第一个报名到社区卡点值班,向“疫”而战。看到在社区门口执勤的人们在风雪中的坚守,她买了40多包暖足贴、20多个“暖宝宝”,分发给执勤人员,并在自己执勤换岗后的休息时间多次和母亲、儿子一起熬制苹果银耳汤,给执勤人员送去,让他们暖暖手脚、暖暖胃。

  一桩桩义举、一件件善事,吴卓函的爱心感动着身边无数人。

关键词:辅警,吴卓函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