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检察官化妆卧底 揭开“养生”骗局

来源: 石家庄检察微信公众号  
2021-11-11 09:15:00
分享:

  “我奶奶昨天在外面买了一瓶1000多元的蜂蜜,说功效特别多,还能治病,我们都觉得她是上当受骗了。”那天,接到这个举报电话的时候,我敏感地意识到,这是一起针对老年人的“养生”骗局。

工作中的刘霞

  果不其然,通过与举报人沟通,我发现要面对的是一个有着严密防范、有组织、流程化的违法产业链,这些骗子以“打卡领鸡蛋”为名,举办所谓的“健康知识讲座”,向人们推销高价“保健品”。身涉其中的大多是老年人,有些老人甚至在其中花费已达数万元之多。接收到这些信息,我迅速向领导作了汇报。

  针对这一骗局,单位迅速成立了专项小组。我们面对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取证。“他们管得特别严,要核对名字,拿着卡才能进去。一般不是老会员都不让进,而且讲课的时候还有‘服务员’来回转。”举报人如是说。贸然闯入不可取,一则危险重重,二则会打草惊蛇,使现场的物证被破坏。如此一来,只能靠“乔装打扮”,卧底混入其中了。

  为能成功打入会场内部,为案件的顺利办理固定证据,我穿上了婆婆的“碎花奶奶装”,拎上印有“XX酒业”的红色手提袋。为避免暴露,我翻出以前的旧手机,还揣了个旧水杯,拿着提前准备好的“入会卡片”和“会员资料”,第二天早上6时,在一家位置隐蔽、没有招牌的小门店前,顺利经过盘查,进入了举报人指认的小店。

养生课现场

  屏幕上播放着“看医生不如在家养生”“黑心医生拿回扣”的视频,小黑板上赫然写着一家七口服用某益生菌后全部病症逐渐消失的“感谢信”,墙上挂满了写着“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锦旗……十余平方米的小房间,摆放着“能治百病”的艾灸桶,里面密密麻麻坐着40多位老人。一名中年男人上台开始“授课”,从“揭露医疗黑幕”到“最新科研成果”,再到“阴阳调和,健康养生”,甚至还请了“老会员”上场现场“分享”养生之道。

  有位老人热心地向我展示他一天的“日程表”,从5时到17时的12个小时,紧凑地安排了七八场不同地点的“活动”。老人说,这些活动听满一定的数量,都可以兑换一些诸如米、面、鸡蛋类的礼品。“反正也没事,还能学东西,每天就和老朋友一起来听一听。你看人家还专门配了高科技的坐垫,还能来这儿养养生呢!”老人兴奋地说。

走访群众 调查取证

  “养生”骗局的套路真深!如此卧底经历了数场,几天后,拿着搜集到的各种证据,我的心情却异常沉重。这些骗子正是利用了老年人对于健康的心理需求、缺乏家人陪伴的孤独感、“不给儿女添负担”的心情以及被骗后碍于面子不愿维权的心态,采用这样一种方式销售一些包装豪华、质次价高、没有批文的保健品和医疗器械,诱导老年人盲目消费、上当受骗。

  今年8月6日起,我们检察院陆续向相关执法部门发出了3份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书,督促相关部门尽快采取有效措施,依法对涉事门店虚假宣传食品保健、治疗功效的行为进行查处。同时,携手多部门,依法形成条块结合、联合打击、行业自律、社会共治的良好工作局面,建立形成常态化、全方位、全覆盖的监管机制。截至今年10月,经过执法部门的回复与检察机关的回访调查,涉事门店均已停止营业并被注销营业执照。

  我深知,打击涉事门店只是守护老人健康与财产安全的第一步,加强保健食品的科普宣传、提高老年人防骗意识、丰富老年人生活、号召年轻人多陪陪父母,才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秉承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我们走出了第一步,这条路还很长,但我们会坚定不移地一直走下去。

关键词:长安区,检察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