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政法名师说》系列访谈⑩|社区矫正法 为社区矫正撑起法律之伞

来源:  胡晓宁
2021-11-09 10:55:00
分享:

社区矫正是指将符合法定条件的罪犯置于社区内,由专门机构负责,在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参与下,在判决、裁定或决定确定的期限内,矫正其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通过监督管理、教育帮扶,并促进其顺利融入社会的非监禁刑事执行活动。社区矫正工作是我国的一项刑事执法工作。长城新媒体集团与河北政法职业学院联合推出“政法名师说”系列访谈节目,本期节目聚焦社区矫正。


访谈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胡晓宁 摄

《社区矫正法》规定,国家支持社区矫正机构提高信息化水平,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社区矫正工作相关部门之间依法进行信息共享。现在,信息化手段,在社区矫正监督管理和教育矫正中都有体现。如:社区矫正接收环节,所采取的手机定位,社区矫正实施中,对于社区矫正对象的日常管理,社区矫正教育矫正中在线教育的组织与要求等。

河北政法职业学院法律系教授 崔素琴。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胡晓宁 摄

除了信息化技术在社区矫正里的应用,《社区矫正法》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工作也做了专门规定。首先确立一个原则,在制定矫正方案时,要根据根据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年龄、心理特点、发育需要、成长经历、犯罪原因、家庭监护教育条件等情况,采取针对性的矫正措施。此外,社区矫正机构为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确定矫正小组,应当吸收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人员参加。对未成年人的社区矫正,应当与成年人分别进行。


河北政法职业学院法律系 法学系教学副主任 张运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胡晓宁 摄

河北政法职业学院法律系教授崔素琴,法律系、法学系教学副主任张运鸿结合《社区矫正法》,对社区矫正适用前的调查评估、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崔素琴和张运鸿表示,《社区矫正法》用制度保障了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开展,相信这部法律的适用,可以帮助更多的社会矫正对象顺利融入社会。
 

关键词:社区矫正,法律,职业学院,系列,名师责任编辑:胡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