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执法全过程记录!河北四大举措推进乡镇街道执法规范化建设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21-08-13 14:43:1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蔡洪坡通讯员李丽坤)近日,为深入贯彻《河北省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条例》,规范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经省政府批准,省司法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

  《意见》从四个方面对推进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出要求。

  在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方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监管,对行政执法人员定期开展勤政廉政教育,建立日常管理监督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

  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方面,实行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落实执法协作制度,规范行政执法文书,落实普法责任制,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执法的全过程、各环节。

  在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方面,强化对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要求乡镇街道主动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建立投诉举报办理制度,加强执法评议考核,落实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机制。

  在加强行政执法保障方面,落实执法经费保障,加强执法经费管理,强化执法场所和装备保障,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提高监管执法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水平。

  此外,《意见》还对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场所设置作了规定。

关键词:乡镇街道执法,规范化,举措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