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最高检发布首批行政检察与民同行典型案例 为常态化解民忧提供指引

来源: 人民网  
2021-08-07 20:07:03
分享:

  药品被违规扣押数年过期,检察机关寻找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突破口,89岁监督申请人最终获得行政赔偿60万元,结束7年争议纠纷;安置房建设地被占却迟迟得不到安置,检察机关召开公开听证,行政机关当面对当事人诉求落实回应,监督申请人当场息诉罢访……8月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第一批“检察为民办实事”——行政检察与民同行系列典型案例,以此引导全国检察机关行政检察部门以深化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为牵引,常态化解民忧破难题。

  据悉,此次发布的典型案例有关于行政赔偿的监督案件,如唐某诉河北省某市食药监局确认违法扣押物品检察监督案;有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案件,如倪某某诉浙江省文物局政府信息公开检察监督案;有工伤认定及赔偿领域的监督案件,如杨小某等4人诉安徽省某市人社局工伤认定检察监督案;有服务保障民营经济的监督案件,如山东某机械有限公司环境违法行政非诉执行检察监督案等。

  “典型案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坚持以案结事了政和为目标,把化解行政争议作为审查行政诉讼监督案件的必经程序,综合运用监督纠正、以抗促和、释法说理、司法救助等方式,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最高检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表示,检察机关行政检察部门注重办理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纠纷、工伤认定及赔偿、违法占用耕地、政府信息公开等关乎民生,事关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服务保障民营经济的案件,为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行政检察产品。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共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2916件,其中,涉及服务保障“六稳”“六保”案件413件;领导包案化解占比31%,组织公开听证567件次;给予司法救助58件次,救助金额72万余元;化解10年以上行政争议180件,其中20年以上行政争议28件。

  张相军表示,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继续加强行政检察工作的定期通报和业绩考评,落实“一案三查”,加强类案监督,督促预防和纠正一类问题。加强规范化建设,加快制定出台检察机关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工作指引,主动融入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机制。(薄晨棣)

关键词:最高检事,行政检察,办实事责任编辑:蔡洪坡